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黎智英串謀欺詐案 警拘壹傳媒前執董

2021-03-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人串謀欺詐案,繼黎智英與壹傳媒高層周達權及黃偉強被控串謀欺詐罪,案件將於今年4月16日再訊。不過,警方國安處一直深入調查是否有其他人涉案,其後再有新發現,昨日以涉嫌欺詐罪名再拘捕一名61歲男子。據悉,被捕的男子是壹傳媒前執行董事丁家裕,他是曾服務壹傳媒集團18年的「老臣子」,目前被警方扣查。

根據資料,丁家裕由1997年至2016年間在壹傳媒集團擔任多項要職,但多年前已「跳船」。據壹傳媒2015年發出的公告指,丁家裕辭任壹傳媒執行董事、營業總裁、財務總裁及公司薪酬委員會成員,並且於2016年1月1日生效。另外,丁家裕亦不再出任聯交所規定的公司授權代表,同日起生效。公告又指,丁家裕退任的原因是為追求個人興趣,並確認與董事會無意見分歧。另外,壹傳媒同時宣布,委任時任副財務總裁的周達權為執行董事、財務總裁及公司授權代表,2016年1月1日生效。

去年8月10日,警方國安處拘捕壹傳媒黎智英、多名高層及黎智英兩名兒子黎見恩及黎耀恩等10人,分別涉嫌串謀欺詐及干犯香港國安法,並持法庭手令搜查《蘋果日報》位於將軍澳的廠房。其後黎智英(73歲)、集團營運總裁兼財務總裁周達權(63歲)及集團行政總監黃偉強(59歲)被控一項欺詐罪,控罪指他們未有按租契而使用將軍澳工業h駿盈街8號,並向科技園公司隱瞞有關用途,導致科技園公司蒙受不利,或令蘋果印刷或力高顧問有限公司獲利。而黎智英隨後再被加控一項「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考慮到黎智英有棄保潛逃的風險,不准其保釋候訊,將他還柙至4月16日再訊。

據了解,警方國安處就該宗欺詐案深入調查及蒐證後,昨日再度採取行動,在中區拘捕丁家裕。警方表示,國家安全處3月2日在中區拘捕一名61歲男子,涉嫌「欺詐」,他現正被扣留調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