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譚耀宗:完善制度方可長治久安

2021-03-06
●譚耀宗和譚惠珠舉行線上記者會,支持全國人大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作出決定。 視頻截圖●譚耀宗和譚惠珠舉行線上記者會,支持全國人大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作出決定。 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倪思言)多名全國人大常委、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表示,支持全國人大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作出決定,指合法合情合理,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支持全國人大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作出決定,表示中央不容許有破壞「一國兩制」、搞分裂的人參與香港管治架構,只有完善制度才能令香港長治久安,令大家一心一意落實「一國兩制」。

他強調,全國人大是審視了過往香港的問題及漏洞,來形成一套符合香港情況、具香港特色的選舉制度。政制屬中央事權,今次決定合法合情合理。

譚惠珠:要保住「一國兩制」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港人治港」是中央賦予香港特區部分權力,如果容許不愛國、不明白「一國兩制」的人參與「港人治港」會損害香港利益,甚至因為出現滲透而影響內地。

她強調,中央及香港歷屆領導人對推動香港民主發展不遺餘力,本來已容許香港於2017年普選特首,但被反中亂港分子否定並「偷去」普選特首的計劃,更引發2014年的違法「佔中」及2019年的黑暴。而過往部分立法會議員不但未有履職,更可能與境外力量干預香港事務,因此今次中央的決定是要保住「一國兩制」。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林龍安表示,選舉制度是香港特區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是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確保國家安全、確保香港發展行穩致遠。他指出,過去香港社會出現的動盪是公然挑戰中央主導香港政制發展的權力,並且想把香港作為顛覆內地政權的政治基地,危害國家的安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李應生表示,香港作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愛國者治港」是天經地義之事,過去由於選舉制度存在漏洞,使反中亂港分子有機可乘,癱瘓立法會的工作,以及妨礙特區政府的正常運作。中央有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權責,這樣香港才能行穩致遠,走出政治困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亨利表示,自2019年黑暴襲港,顯示出香港的選舉機制出現了重大漏洞,形成國家安全的重大缺口。他認為,香港有必要盡快將「愛國者治港」制度化,以彰顯中央的全面管治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