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落實愛國者治港:保港繁榮穩定 政黨全力配合

2021-03-06
●市民踴躍簽名支持。工聯會fb截圖●市民踴躍簽名支持。工聯會fb截圖

民建聯:議案及時必要 堵現有制度漏洞

香港各主要政黨及政團均支持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認為有助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在議案獲得全國人大通過後,他們會全力配合特區政府作出必要的本地立法工作。●香港文匯報記者 倪思言

民建聯表示,有關決定將可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目前,香港的選舉制度存在漏洞,讓反中亂港分子進入特區權力架構 ,偏離了「愛國者治港」原則,威脅「一國兩制」的有效落實,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並作出決定是必要和及時的。在議案獲得全國人大通過後,他們將全力配合特區政府作出必要的本地立法工作。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盡快堵塞政制上的漏洞,確保只能讓愛國者進入香港的政治體制,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乃刻不容緩的舉措,並相信在完善制度後,社會可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香港亦可繼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市民生活水平得到不斷改善。

民建聯副主席陳學鋒認為,要令香港能夠繼續長期繁榮穩定,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就必須先要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堵塞現時香港選舉制度存在的漏洞,將反中亂港分子拒絕於特區管治架構之外,並相信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可以將過去兩年香港社會亂象撥亂反正、正本清源。

工聯會:確保愛國者擔任公職

工聯會表示,自香港回歸祖國以來,黑暴分子透過制度漏洞伺機進入政制架構及政治活動中,令香港整體利益受損。香港正面對發展瓶頸,有必要盡快完善選舉制度,撥亂反正,確保由真正的愛國者擔任公職人員。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強調,「愛國者治港」不是一句口號,而是重在落實。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有助防範外部勢力干預,不容反中亂港分子藉選舉危害國家安全、破壞香港繁榮穩定。

經民聯:重新聚焦經濟改善民生

經民聯指出,只有完善選舉制度才可撥亂反正,確保由愛國者加入管治架構,令社會重回正軌,重新聚焦經濟發展、改善民生,實現長治久安。目前,香港正處於由亂及治的關鍵時期,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可根除制度隱患,確保香港的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表示,經歷社會活動和新冠疫情,香港經濟元氣大傷,市民生計和生活受損,防控疫情、促進經濟復甦是燃眉之急,相信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都會全面配合,盡快落實有關決定, 徹底消除機制隱患和風險,使社會聚焦經濟民生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新民黨:讓立會履基本法賦予功能

新民黨表示,現在是完善選舉制度的合適時機,確保由真正愛國者擔任重要的政治職位,帶領香港配合中央政府的領導,同時亦令立法會回復為符合憲制要求的議會,真正履行基本法賦予的功能。他們會在全國人大通過議案後,全力配合行政長官進行本地立法。

自由黨:助港回正軌長遠發展

自由黨表示,有關決定議案有助香港長遠發展,使「一國兩制」、「港人治港」行穩致遠。香港過往的選舉制度不完善,未能確切履行「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必要盡快完善選舉制度,讓愛國愛港者加入管治架構,令香港重回正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