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團:人大有權有責堵漏

2021-03-06

香港友好協進會昨日發表聲明表示,根據憲法和基本法規定,中央擁有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創制權和特區制度決定權,包括規定特區實行的選舉制度的權力。全國人大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根據香港特區實際情況而作出完善其選舉制度決定,具有無可置疑的權威性。

友協強調,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不僅不會改變「一國兩制」方針,同時增強「一國兩制」抵禦風險的能力和健康發展的後勁,必將有利於結束香港長期以來的政治爭拗和亂象,鞏固當前香港由亂及治的良好態勢,為香港社會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好發揮「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創造條件。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指出,香港的政治體制問題屬於中央事權,全國人大完全有權有責修改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堵塞漏洞。唯有堅決落實「愛國者治港」,「一國兩制」方能行穩致遠,香港各界方能團結一致,更快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重振經濟,發展民生。

香港廣東各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余鵬春表示,根據香港實際情況決定其選舉制度,是中央根據憲法和基本法享有的憲制權力,也是中央承擔的憲制責任,具有無可置疑的正當性、合理性、合法性。過去每一次重大政策的出台,中央必定會充分聽取香港社會各界意見,最近一段時間的多場座談會,充分表明中央對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誠意。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指,治權與主權不可分割,特區的政治體制是中央事權,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全國人大行使職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實屬有權有責、理所當然。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子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