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遵循五大原則 落實「愛國者治港」

2021-03-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昨日說明草案時指出,要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從制度機制上全面貫徹、體現和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確保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力量手中,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必須遵循和把握五大重要原則。

一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結合起來,為「愛國者治港」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

二是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確保國家牢牢掌握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主導權,全面落實香港國安法,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社會大局穩定,堅決防範、制止和懲治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和利用香港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

三是堅持依法治港。維護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確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在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軌道上完善有關選舉制度和相關機制,嚴格依照香港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有關決定和香港本地法律組織有關選舉活動,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四是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發展符合香港實際情況、體現社會整體利益的民主選舉制度,依法保障香港同胞廣泛的、均衡的政治參與,依法保障香港永久性居民依法享有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廣泛凝聚香港社會正能量。

五是提高香港特別行政區治理效能。健全行政長官對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的制度,維護行政主導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治理架構和運行機制,支持行政長官和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司法機關依法行使職權、履行職責,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和治理體制機制順暢、有效運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