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融入大灣區培養「愛國者治港」土壤

2021-03-07

盧錦欽博士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 香港荔灣社團聯會主席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將審議由人大常委會提請有關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議案。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再提「粵港澳大灣區」,明確要「深入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構建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和國土空間支撐體系,扎實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落實「愛國者治港」,一方面要盡快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無論是立法會、特首選委會還是區議會選舉,都要堅持「愛國者治港」為原則。特區政府的公務員招聘和選拔,也要從制度上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另一方面,「愛國者治港」需要制度和法律保障,同時也需要教育和文化的土壤。因此,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強調全國政協來年將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這一點十分重要。

在培養香港青少年愛國情操、宣揚愛國文化方面,香港的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愛國社團可以發揮很重要的角色和作用。一方面這些個人和社團是本港愛國者的重要組成部分,經得起考驗;另一方面這些個人和社團長期深入參與香港社會的方方面面,了解特區情況。展望未來,這些個人和社團可以舉辦考察團、座談會、展覽等多種方式,做香港青少年愛國愛港的嚮導,引導社會正能量。另一方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關鍵是要促進香港融入大灣區發展,從而壯大愛國者的力量。

港深在促進灣區融合、推動灣區建設方面,可以用改革和創新辦法,從科技創新與經濟要素循環兩個層面先行先試:一是推進深港兩地深度合作,把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全球重要科技產業創新中心;二是開放「港貨入粵」便捷通道,打造「香港製造」參與內地大循環的綠色通道,並借助深圳發達的跨境電商、直播電商等產業,進行「香港製造」產品的電商分銷,形成以深圳為核心分發中心的港貨多元化銷售平台,助力港貨北上,以此充實深圳本土貿易業態並拉動深陷泥濘的香港實體製造產業復甦增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