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抹黑「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凸顯美式雙標

2021-03-07

馮煒光

全國人大公布了有關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草案說明,中央從憲制層面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具有無可爭議和不可挑戰的法律權力。但是,美國又要插手干預。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Ned Price)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改變香港選舉制度是對當地的自由及民主進程帶來直接打擊,譴責北京持續損害香港的民主體制。」美國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再次暴露美國野蠻的雙重標準。

由民主黨控制的美國眾議院,近日剛通過選舉改革法案,對美國的制度有重大影響,例如新法案降低投票年齡、增加政治捐獻者的身份透明度等。倘若我國外交部發言人學美國一樣,對美國改制評頭論足,不知美國會作何反應?相信一定會反擊:「關你中國何事?不容中國干預。」同理,美國有何權力干預中央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

美式選舉一向被學者、輿論詬病為「金權政治」,天文數字的政治捐獻,各利益團體說客作梗,令美國國內有很多問題無法解決,例如槍械管制太鬆、校園槍擊事件頻生。有一段時間,美國學童甚至要買防彈書包上學。美國的國內矛盾層出不窮,和其選舉政治有重大而密切的關係。

如今美國要改動選舉制度,也是回應國內問題、作出相應調整,眾議院甚至把選舉改革法案列為「一號法案」,可見其重要性,有民主黨議員聲稱,此方案「要恢復美國人的聲音」。對於美國的家事,中國政府一向遵從「不干涉別國內政」原則,不會開腔評論。任何選舉制度都要符合當地的實際情況,既然美國可以改革自己的選舉制度,回應社會發展和民間的訴求,有何理由詆譭、抹黑香港完善選舉制度?

香港特區的設立以至制度,源自憲法的授權,香港政治制度問題份屬中央事權。從有關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草案說明的內容可見,完善的目的是要達至「愛國者治港」,這其實也是舉世奉行的標準。以美國選舉改革為例,難道美國會以選出「不愛美國」的人作為改革目標?

美國總統選舉乃至各級官員、議員的選舉,都是比拚候選人誰更愛美國,政綱能否令美國更繁榮強大,為何不能要求香港選舉、參選人愛自己的國家?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還有一個重要目的,就是改善行政立法關係,達到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所言的「定紛止爭,凝聚共識」「從而把各方面力量匯聚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個第一要務上來。」這不是很好的事嗎?

反問美國,難道美國改革選舉制度,是為了製造更多矛盾,讓美國各機關互拖後腿,讓美國停滯不前?為何香港透過完善選舉制度改革管治效率,美國政府要橫加干預?

說到底,在美國政客心目中,根本不承認香港是中國的香港,而是借「香港是個國際城市」為名,插手香港,懷有「顏色革命」的目的,利用搞亂香港遏止中國發展。

紐約也是國際城市,聯合國安理會的五強或其他國家,是否也可插手紐約的選舉和管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