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建立新選舉制度 確保「愛國者治港」

2021-03-07

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全國人大將審議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有利於結束香港長期存在的政治爭拗和亂象,有利香港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好發揮「一國兩制」制度優勢;有關決定符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符合香港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為香港未來發展展開了新的篇章。

縱觀近年來香港社會出現的一些暴力亂象,可以看到香港現行的選舉制度存在明顯漏洞,這些漏洞為激進極端勢力反中亂港提供了機會。香港要保持「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穩定發展,急需完善選舉制度。 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堵塞香港選舉制度漏洞,消除影響香港長治久安的隱患與風險,確保「愛國者治港」,確保特區政府充分發揮行政主導職能,最終保障「一國兩制」根本制度能夠在香港全面準確落實。

人大提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總體思路包括:通過對特區選舉委員會重新構建和增加賦權為核心進行總體制度設計,調整和優化選舉委員會的規模、組成和產生辦法,繼續由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行政長官,並賦予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和直接參與提名全部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新職能,通過選舉委員會擴大香港社會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和更加廣泛的代表性,對有關選舉要素作出適當調整,同時建立全流程資格審查機制,進而形成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等等。有關建議將採取「決定+修法」的方式,分步予以推進和完成。

有關安排思路有的放矢,為落實「愛國者治港」、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制度和機制保障,具有堅實的法律、政治基礎,獲得香港各界全力支持。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香港「一國兩制」之路才能走得更穩更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