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地籌啟旅遊業 港接種率低受阻

2021-03-28
●雖然本港每天有為數不少的市民接種疫苗,但總體接種率僅6.6%,進展不甚理想,這將直接影響本港與各地的通關計劃。圖為眾多市民昨日在中央圖書館的疫苗接種中心排隊等候接種科興新冠疫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雖然本港每天有為數不少的市民接種疫苗,但總體接種率僅6.6%,進展不甚理想,這將直接影響本港與各地的通關計劃。圖為眾多市民昨日在中央圖書館的疫苗接種中心排隊等候接種科興新冠疫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泰國逐步通關 布吉7月起「種苗客」免隔離

香港對抗新冠肺炎第四波疫情3個多月以來,昨日終於迎來本地「零確診」,是相隔131天以來的首次,為香港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及「通關」注入「強心針」。目前,世界各地均趁疫情緩和爭相部署「通關」,泰國政府宣布擬於7月1日起,已接種新冠疫苗的旅客前往布吉旅遊時毋須接受強制隔離,並承諾最少70%布吉島居民會完成接種疫苗。各地為重啟旅遊業摩拳擦掌,但香港旅遊業界表示港人疫苗接種率偏低,難有籌碼與其他國家及地區商討通關,加上特區政府爭取疫苗互認的工作緩慢,也阻礙旅遊業復甦。業界促請特區政府釐清通關的具體條件,以及請求中央政府向世徽梒揚n求各國認可科興疫苗,讓注射該疫苗的市民享有免檢疫出入境安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由泰國總理巴育(Prayuth Chan-ocha)領導的經濟小組上周五(26日)批准由布吉島私人企業及商界提出的振興方案,已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的海外旅客於7月1日開始,前往布吉島旅遊時只需出示完成接種疫苗的相關證明,以及到鶣嵿筐新冠病毒檢測、安裝可追蹤行程的手機應用程式,就毋須接受強制隔離。

港星「旅遊氣泡」重啟無期

布吉島最快於4月15日起進行首輪疫苗接種,1個月後進行第2階段疫苗接種。泰國旅遊局局長育塔薩(Yuthasak Supasorn)承諾會有最少70%布吉島居民完成接種疫苗。上述計劃需待內閣成員通過,最快周二(30日)作出決定。泰國政府並計劃以布吉島作為重啟旅遊業起點,打算10月起陸續開放蘇梅島等旅遊熱點。

香港與新加坡於去年合作建立的「航空旅遊氣泡」,由於本港去年11月爆發第四波疫情,「旅遊氣泡」未起動已被緊急煞停。但隨茈輕銂韙撉漪戔”控,亦有條件重啟。根據該「旅遊氣泡」的「熔斷機制」,倘若7天移動平均數字,每日超過5宗源頭不明確診個案才會叫停。

香港文匯報翻查壎籵嬝@中心資料,本港自3月6日至今,7天移動平均數字一直低於5宗的水平,過去7日(本月21日至27日)平均更只有0.85宗,即有條件重啟「航空旅遊氣泡」。

旅遊事務署回應香港文匯報時表示,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爭取香港與海外的跨境往來逐步有序地恢復,兩地政府一直就此保持溝通,惟未有正面回應進度如何,也無提及重啟的時間表。

愈來愈多國家及地區有望開放旅遊,但香港旅遊界卻未能積極回應。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表示,與新加坡的「旅遊氣泡」失敗後,旅遊界均趨向悲觀:「現時多間旅行社都處於休業狀態,不會在未明朗的情況下召回員工返工部署,因為隨時白忙一場,比如即使港人到布吉島毋須接受強制隔離,但因為兩地政府未有互認安排,回港時仍要接受強制隔離。」

業界望政府訂接種率目標

姚思榮認為,旅遊界悲觀的另一原因是港人接種率偏低,難有條件與其他國家及地區商討。他促特區政府盡快處理「疫苗護照」事宜,包括訂出通關的具體疫苗接種率:「接種率達到多少才有條件與內地和外國商討通關,我相信政府講得清楚、具體,也能有效提高市民的接種意慾。」

他並建議,特區政府亦應提請中央政府商討疫苗互認問題,因現時部分國家單方面承認某幾種疫苗,比如歐盟建議推出「數碼綠色證書」(類似「疫苗護照」),證書自動認可的疫苗只包括復必泰疫苗、牛津疫苗、美國莫德納藥廠的疫苗和強生疫苗。

至於中國和俄羅斯研發的疫苗,由於未獲准在歐盟使用,各成員國有權自行決定是否認可。姚思榮直言,「中國疫苗如科興也是經世界壎芠梒斑可,中央政府可在世懂ㄔX要求各國對疫苗護照達成共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