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抗疫工作奏效 「外防輸入」成功

2021-03-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昨日未有新增任何本地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個案,是第四波疫情自11月底爆發以來首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每月抗疫報告中指出,香港成功遏止疫情進一步蔓延,與政府快速和密集地檢測和追蹤緊密接觸者的工作奏效有關,以事實反駁部分外國傳媒近日對本港檢疫安排的質疑,並強調香港特區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都是依法辦事。

香港疫情走勢在過去一個月持續反覆,先後爆發兩個分別有57人及155人染疫的「食肆群組」和「健身室群組」。不過,香港大學的團隊對病毒株進行分析後認為,兩個群組都只是第四波疫情的延續,相信群組與新輸入個案無關。林鄭月娥昨日在fb發帖表示,世界各地現時分別出現不同的新冠病毒變種病毒株,惟獨香港沒有出現此一問題,證明香港在「外防輸入」的措施取得成功。

追蹤工作有所改善

政府在第四波疫情爆發後加強了病毒檢測工作,包括對出現個案或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的大廈及工作場所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求指定處所的員工定期檢測、利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提示有感染風險的市民進行檢測,及按需要「封區」強制居民接受檢測等。林鄭月娥透露,香港在3月平均每日進行的核酸檢測數量多達10萬個。

確診個案緊密接觸者的追蹤工作近日亦有所改善,林鄭月娥表示,愈來愈多市民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令追蹤緊密接觸者更有成效,「以『健身室群組』的追蹤工作為例,我們平均每名患者找出10名緊密接觸者,比過往一般只找出兩、三名緊密接觸者來說,成效大幅提升。」

該「健身室群組」合共有1,500人被送往檢疫,其中有不少外籍人士及小童,部分外國傳媒因而對做法有所質疑。林鄭月娥強調,有關決定是以公共壎肮鬼滬n考慮,緊密接觸者必須接受檢疫的安排不單是為防止病毒在社區傳播,亦是考慮到香港居住情況,並重申政府的防疫工作都是依法辦事,而檢疫中心職員會盡量照顧檢疫人士的不同需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