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檢疫中心周到 檢疫者身心安

2021-03-28
●完成檢疫的家庭,離開竹篙灣檢疫中心時表示滿意檢疫安排。●完成檢疫的家庭,離開竹篙灣檢疫中心時表示滿意檢疫安排。

健身中心Ursus Fitness早前爆疫,導致155人受感染,累計有1,500名密切接觸者須隔離檢疫,不少接觸者全家要入住檢疫中心。特區政府為切合不同受檢疫人士的需要,備有充裕物資,甚至為哺乳的婦女提供暖奶器和奶瓶消毒機等,醫護人員亦每日聯絡他們,照顧其身心健康。有家庭形容14天的檢疫過程順利,對安排感到滿意。

來自菲律賓的Jayson Cacayorin有兩名親人為Ursus Fitness群組確診者,而Jayson女兒平日由該兩名確診者接送上學,故被列為密切接觸者,Jayson與妻子決定陪伴女兒入住竹篙灣檢疫中心檢疫。日前,他們完成檢疫離開中心,並在接受政府新聞網訪問時表示過程順利,政府人員更為小朋友準備積木玩具。

另一名檢疫者Claire Frost,其丈夫是Ursus Fitness群組確診者,她與兩名兒子亦被送往檢疫,「檢疫中心照顧我們一日三餐以至所有基本需要。如我們需要額外洗漱用品,中心人員很快便帶來,物資非常充足。」

物資充足 每日評估

民安隊高級行動及訓練主任翁美蘭表示,竹篙灣檢疫中心有3,500個單位,受檢疫家庭一般獲安排入住面積較標準單位大一倍的無障礙單位,備有雪櫃、暖奶器和奶瓶消毒機方便餵哺母乳,中心更有種類繁多的物資,包括嬰兒床、床墊、奶瓶、尿片、嬰兒衣物、餐具等,食品則有果蓉、米糊及不同品牌的奶粉。

照顧受檢疫人士身心健康也屬重要一環,壎芵p在受檢疫者入住首天便安排病毒測試,之後醫療站的護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和視光師每日也致電檢疫者,評估他們身心健康。

壎芵p高級主任醫生江志宏指出,不少受檢疫兒童感焦慮,「醫護會根據評估結果決定是否每天派員跟兒童聊天,如有需要,我們會邀請兒童到醫療站,與醫生甚至社署臨床心理學家會面,提供適切協助。」

壎籵嬝@中心檢疫中心工作小組主管陳國基表示,會盡量將涉及同一感染群組的人送往同一地點,方便記錄和管理。隨茯戔■w和,政府將陸續翻新檢疫中心設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