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再現「零本地」 長假勿鬆懈

2021-03-28
●香港昨日新增6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全部為輸入個案,是自去年11月16日後首次本地「零感染」。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香港昨日新增6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全部為輸入個案,是自去年11月16日後首次本地「零感染」。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專家倡延長現有防疫措施 籲全民接種疫苗

香港昨日新增6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全部為輸入個案,是自去年11月16日後首次本地「零感染」。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隨茩輕銈薸驕它^升,病毒傳播速度減慢,香港有望「清零」。但最大隱憂是復活節長假期在即,擔心市民防疫鬆懈,令港人之前的努力功虧一簣,他呼籲市民保持警惕,「只有當本地清零情況保持14日至28日,才能算安全。」最徹底方法是全民接種疫苗。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出,過去幾波的經驗都顯示,每逢長假期過後疫情總反彈,建議政府在現有防疫措施於下周屆滿時,進一步延長,同時加強個案追蹤、檢測等多管齊下防範疫情反彈。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本港昨日新增6宗確診個案,均為輸入個案,患者分別從印度(兩人)、菲律賓(兩人)、巴基斯坦及印尼抵港。另有少於10宗初步確診個案,當中無GO24 Fitness健身群組相關個案。

針對最新疫情走勢,袁國勇昨日視察爆疫的GO24 Fitness北角分店後表示,香港「清零」見曙光。他解釋,現時香港氣溫回升,病毒較快被殺滅,同時香港確診數字處於低位一段時間,有利政府個案追蹤工作做得更全面迅速,故現階段香港終於有機會「清零」。

「清零14日至28日才算安全」

但復活節5天長假期將至,疫情又出現反彈危機。袁國勇提醒市民,假期勿放鬆防疫措施,其間如要外出,盡量不要除口罩,及保持手部壎矷A並認為香港要保持警惕一段日子才能鬆口氣,「本地個案如能持續清零14日至28日,基本上香港內部就無傳播鏈,如不放外面的人進來,完全不會再有個案出現,所以這段時間非常有戰略性。」

他強調,不戴口罩的場所最為危險,包括健身中心、食肆及酒吧等。市民在健身時即使有戴口罩,但涉及劇烈運動所呼出的微粒較多,故仍相當高危。最徹底防範疫情反彈的方法是市民盡快接種疫苗,「如果香港接種率低,其他國家地區亦會不准港人入境。」

現行社交距離措施將於周三(31日)屆滿,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有關措施不宜過早放寬,至少要待長假過後才有條件鬆綁。他指出,過往數月,本港有多次長假過後疫情反彈的經驗,而假期市民本身就會舉行更多活動,政府無謂趕在長假前放寬,形成雙重風險。

疫情反覆更傷經濟民生

他直言,香港人口密度高,居住環境狹小,辦公及公共場所的空調設施多為人體舒適設計,較少考慮到傳染病防控,這些都不是短時間內能解決的,因此要截斷本地傳播鏈,需更多依靠市民自律保持社交距離,減少陌生人之間傳播,「現在是能否徹底清零的關鍵時刻,不宜立即放鬆防疫措施,疫情反反覆覆對經濟民生的傷害更大。」

至於放寬宗教場所的限制方面,他認為宗教處所的風險並非特別低,香港去年有佛堂群組,韓國亦有教會集會導致數千人染疫,建議政府要慎重考慮,本地遊也不宜大規模放寬,相信在政府加強個案追蹤、檢測等措施下,香港才有機會擺脫疫情陰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