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須10月前接種 免新冠流感夾擊

2021-03-28

香港目前的接種率約6.6%,多名專家昨日直言情況並不理想,並強調接種疫苗是恢復正常生活的唯一途徑,不僅可降低感染風險,不幸感染後也可以降低出現嚴重病症的機會。政府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曾浩輝昨日表明,市民必須在今年10月流感高峰期之前接種新冠疫苗,避免兩種疫情雙重夾擊香港,產生嚴重後果。

港大公共壎芴ヶ|教授潘烈文昨日在網上一個研討會上指出,全球已有超過4.5億人接種新冠疫苗,英國與美國接種率分別達45%和38%,以色列更近乎100%,相比之下香港6.6%的接種率並不太理想。他強調,目前供港的兩款疫苗均經過監察委員會審批安全有效。

近期全球多地出現變種病毒,潘烈文表示,大部分採用mRNA技術的新冠疫苗對變種病毒仍然有效,部分疫苗如阿斯利康雖未必對巴西變種病毒產生有效保護力,但對其他種類的病毒仍然有效。他建議市民接種疫苗,以加強對不同種類病毒的防護。

67%人口接種可達群體免疫

香港大學公共壎芴ヶ|教授高本恩強調,接種疫苗是恢復正常生活的唯一途徑,而足夠的接種人數可使疫情的傳播變得困難,而不適宜接種的市民也可受惠於「群體免疫」。

他相信只要香港有67%人口接種疫苗,已能產生「群體免疫」。由於歐美的接種進度理想,相信最快今年夏季可以取消防疫限制,香港也要加把勁。

●香港文匯報記者 邵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