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復活節檔期公演3齣戲 區文鳳退而不休勤寫劇本

2021-04-04
●鄭詠梅是當今最旺台的花旦。●鄭詠梅是當今最旺台的花旦。

區文鳳不用做上班族專心一志寫劇本,搞演出,創香港粵劇推廣中心,主辦或合辦演出,4月伊始,在復活節期間於高山劇場有兩個檔期,搞3日戲,分別在本月1日已公演她的作品《雷殛楊七郎》,本月3日公演《韓信與虞姬》及今天(本月4 日)公演《多情君瑞俏紅娘》。

以班政家身份來說,區文鳳指今天搞班是無利可圖的事業,疫情影響賣座固然要命,最重要是人們看戲的意慾需經年累月地培育,粵劇好不容易在各種新穎娛樂的夾縫中生存下來,業內人更要在保留傳統下,提供貼近時代的觀感享受來吸引觀眾,蚢磥ㄛO易事,現在看戲的觀眾仍是老觀眾居多,要有新血觀眾,全行人都在做各類的推廣工作。

區文鳳是中文大學中文研究生,本身從事文學研究,師從梁沛錦,早年時常隨梁漢威前輩搞新戲,也編了不少劇,更創青年團給年輕人演出,有高軍翔、高軍濤等常主演由她為徒兒們編寫的劇,如《馬陵道》,是一齣講鬥智的戲劇。

冀培養出新人才

在劇圈多年,區文鳳始終認為劇本最重要,她向來有意收徒弟學編劇,她說︰「搞文字工作難以餬口,在戲行更難,所以入行的人很少,以前我為研究文學入了行,才把握到機會隨大師們學習,現在也有編劇班學制,希望不久會培養出人才來。」

區文鳳自個兒生活,退休後,一方面為打發日子,另一方面自然是為了志趣,所以繼續寫劇本,現時正搜集資料寫一齣有關明成祖與(韓國)李氏朝鮮宮闈的《殷蘭傳》。但今次公演的《雷殛楊七郎》是多年前的作品,她說︰「大多能留傳下來的戲劇,都是千錘百煉的,早在多年前寫這劇,運用戲劇不同空間以前因來創造後果,由神到人,在舞台上產生不同的觀感效應,可豐富戲劇元素。」她也自任班主,邀得現在當紅也是老拍檔鄭詠梅任正印花旦、夥拍新進小生莫華敏,還有目前的千面老倌溫玉瑜,聯同新秀郭啟煇、林瑋婷、譚穎倫等演出,口碑不錯。

劇目有日場演出

而《韓信與虞姬》及《多情君瑞俏紅娘》則是和「兆群紅粵劇團」合作,適逢復活節假期,選擇以日場時間演出,由大老倌梁兆明、王超群擔綱演出,韓信與虞姬的故事在觀眾的印象中比較新鮮,但內容仍是和項羽有關,劇本以另一個角度來描寫虞姬的情操,寫她是「飯信」的漂母之女,後嫁了項羽,忠於夫君,演繹不肯獨自出逃而自刎的英雄美人千古故事。

今天公演的《多情君瑞俏紅娘》是劇作家秦中英的作品,也是梁兆明和王超群合作過的演出,此劇由王超群演繹紅娘生鬼有智慧,和文質彬彬的梁兆明演繹的張君瑞有很多對手戲,是為輕鬆的劇種。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