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升官記》傳揚官場公平正義

2021-04-04
●陳鴻進(右)演七品官邊大樂,龍貫天演巡按大人崔雲龍,二人不約而同扮江湖術士查案。●陳鴻進(右)演七品官邊大樂,龍貫天演巡按大人崔雲龍,二人不約而同扮江湖術士查案。

粵劇《升官記》移植自評劇《貶官記》,以喜劇形式演繹,劇中兩位官老爺都十分有性格,一位邊大樂因娶了青樓女子為妻,被巡按大人崔雲龍以此上奏貶了他的官,二人本是仇家,慶幸二人都愛民,為查冤案,不惜深入市井,在民間探究實況,為了提拔人才,被貶官更大膽試用訛稱無功名的崔大人,結果真的達到破案的目標。

此劇有陳鴻進演被貶官邊大樂,龍貫天演巡按大人崔雲龍,二人為查案扮算命睇相先生,又為查案,邊大樂不惜讓位予才人試審案,二人有不少場次演對手戲,不少諧趣的片段,把歡樂帶給觀眾,是一部極受歡迎的輕喜劇。

●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