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徐渭誕辰500周年 故鄉上演越劇向大師致敬

2021-04-04
●舞台上採用了多媒體動畫投影技術。●舞台上採用了多媒體動畫投影技術。

中國越劇之鄉、徐渭的故鄉--浙江紹興日前上演了越劇《青藤狂歌--徐渭》,向「中國大寫意開山之祖」徐渭誕辰500周年致敬,希望透過越劇,讓觀眾了解徐渭這位才子的同時,也透過這個人物,弘揚中華優秀傳統美德,展示中國藝術家的眼界和智慧。

徐渭是「明代三才子」之一,因其在詩文、戲劇、書畫等方面獨樹一幟,且晚年經歷與荷蘭後印象派畫家--文森特.梵高相似,徐渭也被後人稱為「東方梵高」。據了解,越劇《青藤狂歌--徐渭》是中國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講述了「怪才」徐渭的跌宕人生,既頌揚真善美,也訴說苦難境遇。盤錯的青藤、巨大的投影幕布、投射的人物剪影......和傳統越劇具象場景化的舞台效果不同,《青藤狂歌--徐渭》的舞台採用了多媒體動畫投影技術,向觀眾呈現出一種創新的現代舞台藝術。

在音樂的創作上,該劇還融合了京韻大鼓、嗩吶等中國北方曲藝元素,輔以光影融合的舞台效果,讓越劇大放異彩。 ●文︰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