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保障政策與內地居民一致 細則待細化

2021-04-08
●港青陳升表示沒時間返港打針。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港青陳升表示沒時間返港打針。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根據國家幫楨e部署,在內地各類學校工作和學習的港澳籍師生接種疫苗政策與內地師生一視同仁,同等對待。港澳同胞在內地接種疫苗後出現異常反應的,有關救治和補償政策原則上與內地居民保持一致。現階段,無港澳居民居住證或內地參保憑證的港澳人士,原則上暫不納入在內地免費接種疫苗範圍。如今後開放自費接種疫苗,可在知情自願的前提下參加自費接種。

信息錄入需通過系統聯網

香港文匯報記者從深圳有關方面了解到,港澳籍人員接種政策雖已明確,但相關實施細節還未正式執行,包括港澳居民居住證、醫保卡信息錄入系統等,「疫苗接種操作流程非常嚴格,涉及到接種後不良反應等一系列跟蹤問題,所以不可以手動記錄證件和接種信息,需要通過系統聯網。」相關人士表示,與外籍人士需定點接種不同,港澳籍人士將可在一般的新冠門診接種。目前,深圳已有近500個社康中心和40多個大型和超大型集中接種點可供選擇,無須提前預約,即可直接到現場登記接種,平均在一個小時內可走完全部流程。

採訪中,擁有中山市居住證和深圳醫保卡的港青Jessica向香港文匯報記者提出了自己的疑問,她指出,國家的規定較為籠統,二選一的免費接種條件中,並未指明是否可以跨市接種,「譬如我這種情況,是不是可以自由選擇在中山或者深圳打針呢?如果我第一針在深圳接種,那第二針能不能去中山,還是要固定在一個城市完成兩針的接種?」Jessica表示,擔心打完第一針後,會因為疫苗數量不足而約不到第二針,希望相關部門能保證第二針的疫苗能打到,以免第一針作廢而不得不重新打兩針。

持回鄉證港人盼自費打針

香港文匯報記者注意到,港澳籍人員接種政策中明確無居住證及醫保卡的暫不能免費接種,且並未開放自費接種途徑。多名持有回鄉證的港人表示,雖未辦理居住證,但也是長期在深圳居住,希望能像外籍人士一樣,盡早提供自費接種途徑,「兩針疫苗的價格也不過幾百元,我自費都是可以接受的,只希望內地可以提供給我們一些途徑,大家也都希望能免除奔波返港的繁瑣。」

此外,還有港青直言希望能在隔離期間允許社康上門接種疫苗,加快完成疫苗接種時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