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讀本反駁坊間五大曲解

2021-04-19

曲解:

香港國安法影響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正解:

環顧世界每一個被稱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城市,包括紐約、倫敦、新加坡、東京、蘇黎世、法蘭克福,所有這些城市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體系都非常健全,也都沒有影響正常的金融交易。恰恰香港是唯一長期存在巨大國安法漏洞乃至空白的城市,這也是香港過去遭受如此巨大劫難的主要原因。

比較其他地方的國安法,香港國安法是最溫和、最低限度、最低標準的國安法,有此法的守護,排除近年來那些人為破壞,香港金融業務的正常開展更有保障,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更加穩固。

曲解:

國安法專門針對外國人,人權自由受影響?

正解:

以香港為家、在香港正常工作生活的外國居民,不僅不是國安法打擊的對象,而是受到其保護的善良居民,他們也是香港「黑暴」的受害者,很多也遭受無妄之災。真正可能觸犯國安法的是香港社會的極少數,與廣大外國居民和絕大部分香港人沒有什麼關係。

有了國安法,香港對國際社會的開放不變,保護各國在港正當權益不變,一視同仁保護各國投資者、保護外國居民沒有變。香港仍將是全世界最開放的經濟體,是全世界最自由、人權保障最健全的城市之一。

曲解:

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授權香港自行立法,國家「繞過」香港開展立法,違反了基本法?

正解:

國安法與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有關聯,但沒有直接關係,中央沒有「代替」香港立法,因解決的具體問題不一樣;國安立法本來就是中央的權力,不屬於特區高度自治的事項,遠超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內涵和外延。即便有了國安層面的國安法,香港還得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本地立法。

曲解:

國安法「摧毀」了「一國兩制」,香港現在已經是「一國一制」?

正解:

國家不僅沒有改變「一國兩制」,相反通過制定實施國安法,為「一國兩制」配上安全裝置。有了這樣的安全裝置設施,可保「一國兩制」未來幾十年無恙。沒有國安的「一國兩制」,是不正常的;有國安的「一國兩制」,才是「一國兩制」的原貌和常態,才能真正行穩致遠。

曲解:

國安和國安法很可怕?

正解:

古今中外觸犯國安法確是重罪,但肯定只有極少數人會觸犯,而且國安法實施愈久,觸犯的人越少。何況世界上什麼國家、什麼地方沒有國安法?又有哪個地方的國安法比香港國安法更寬鬆呢?恐怕找不到。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資源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讀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