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財爺:經安亦屬國安 防金融體系遭利用

2021-04-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題為「經濟安全與國家安全」的網誌中表示,經濟安全是國家安全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香港需要從各方面做好保障關鍵領域安全的工作,包括茪O建設安全發展的體制和機制、確保金融體系不會被利用來進行違反國家安全活動等。

陳茂波在網誌中表示,經濟安全是國家安全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而確保經濟領域安全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因為歷史說明經濟興則國力盛,相反經濟潰落不單民不聊生,社會不安,政治不穩,甚至可能會被侵略。所以,國家安全是經濟發展的前提,經濟發展是國家安全的保障,兩者必須統籌兼顧,相互促進。

他指出,在經濟範疇,除了需要有機遇意識以謀發展,還須有風險意識做好防禦,以底線思維茪O建設安全發展的體制和機制,建立抵禦內部及外部衝擊和威脅的能力。

修補過去漏洞 重建風險預警

在風險管理方面,需要重點防控各種重大風險和挑戰。除了需要高度警惕,應對「黑天鵝」式的重大突發事件,也須防範潛在矛盾積累的「灰犀牛」問題,更要化解發展中的短板和瓶頸制約。除了修補過去的漏洞,他認為香港更須茩垂堻]風險預警機制,包括對各種風險進行評估研判,建立風險預警監測體系,並做到危機預警、應急指揮、現場處置、恢復重建和事後評估之間的順暢對接,同時積極管理信息的發放,引導輿論及社會預期,防範衍生「次生風險」。

陳茂波表示,金融安全是經濟安全的基石,首要任務是要守住不能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其中貨幣體系穩定是重中之重,要堅守聯繫匯率制度,作為維繫社會和市場信心的基礎。

在助力國家金融開放的過程中,他認為香港須發揮好試驗田和防火牆的角色,緩減以至阻止境外市場風險傳導到內地市場。與此同時,確保金融體系不會被利用來進行違反國家安全活動,除了全力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融資,還需打擊違反國安法的資金活動。

陳茂波表示,特區政府會全力推動,讓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等相關工作有力和到位地落實執行,並在實踐中不斷總結經驗,強化工作效果,力求與時並進,適切應對新形勢帶來的新風險,和科技變革帶來的新挑戰,做好防禦,穩守底線,為維護國家安全作出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