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教界回應】讀本具公信力 助師免「踩地雷」

2021-04-19

自香港國安法落實學校應當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教育界普遍擔心如何去教,更擔心會否教錯,因此具公信力的國安法參考教材,對教師而言無疑是至關重要。有中學校長及家長代表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認為,讀本提供了可信的文字依據,讓教師得以配合視頻、教學法等進行教學,有助國安教育更順利於課堂推行。

可結合視頻靈活教學

「以往的教師培訓中沒有涉及國安法的內容,教師對法律的認識幾乎是沒有的,更遑論他們教授國安法的經驗,」創知中學校長黃晶榕直言,即使坊間一些機構或媒體或可提供國安法相關的參考資料,然而它們大都是零散資料,內容亦未必適合學與教需要,教師未必有時間和能力將它們轉化成合適教材。

有關讀本是官方、權威的資料,全書有系統地鋪排知識、深入淺出地說出重點,黃晶榕相信可為本港前線教師的教學帶來莫大益處。學校未來在課堂推動國安教育時,將可以此作為依據,「該書經過多方專家審閱,確保資料準確,相信教師可以放心使用,不會因為誤解法律而『踩地雷』。」

黃晶榕表示,雖然讀本中全是文字,但教師仍可以此作基礎,結合坊間、教育局資料及視頻等,正確教導學生,讓教學模式更靈活。

研讀本如何轉化教材

他預計其所屬學校將於本月內收到讀本,屆時將先安排社會、人文學科的教師率先研習資料,再與其他教師分享學習,「始終通識科、地理科、中史科等跟國安法的關係較大,相關老師會先研究如何將讀本內容轉化為教材。」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總幹事奚炳松指出,昔日本港課程缺少國安教育,令別有用心的傳媒、「黃學者」、「黃師」有機可乘,錯誤影響他們的價值觀,相信讀本將有助學界重新建立學生對於國安的認知,讓學生清晰了解相關法例,又建議教界可考慮將國安元素融入比賽,引發學生的學習動力,慢慢培養他們的正確價值觀。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