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親情隔離不了 天倫樂喜從天降

2021-05-09
● 馬太太的兒子原本打算今日將母親喜愛的美食送到竹篙灣檢疫中心託職員轉交父母慶祝母親節。資料圖片● 馬太太的兒子原本打算今日將母親喜愛的美食送到竹篙灣檢疫中心託職員轉交父母慶祝母親節。資料圖片

我們距離新冠肺炎病毒有幾近?所住大廈有菲傭確診變種病毒被送往檢疫中心隔離的馬太太,經歷這一役方知病毒就在身邊。但患難中更顯母子情深,已成家立室的兩名兒子甫知道父母要隔離檢疫後,憂心兩老檢疫生活,連環call他們帶備被套枕袋、罐頭、杯麵......入營後這些物資果真大派用場,兒孫們還計劃今日母親節把美食送到檢疫中心,遠程慶祝佳節。正當一家人擬打消共敘天倫的美夢之際,突然特區政府放寬檢疫規定,馬太太與一眾「疫廈」居民獲准提前在母親節前夕回家。她嘆謂:「人生遇到一個咁奇怪的疫情,可算是天意!」病毒變、政策變,不變的是親情,兒孫的一聲「母親節快樂」足以暖在心頭。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現年78歲的馬太太與81歲丈夫同居於荃威花園R座一個單位,平靜的退休生活早前起了波瀾:該屋苑一名菲傭確診變種病毒,政府為徹底阻截傳播鏈,要求大廈所有居民撤離到檢疫中心隔離21天。

親睹營內職員辛勞不好受

對是次撤離行動,馬太太希望大家少一點怨言、多一點諒解。她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特區政府都係為鱆止變種病毒在社區傳播。」目睹政府人員日夜奔波,她反而覺得有點心痛,「既然圍封屋苑時所有居民的病毒檢測都呈陰性,還要全幢樓宇的住戶接受21天隔離,是浪費政府的錢,加上我從(檢疫中心)間房的窗戶往外望,剛好望到分餐的地方,只見工作人員就是為了我們而要不停辛苦地工作,令我更不好受。」

特區政府其後從善如流,放寬檢疫安排,令馬太太能提前在母親節前夕回家進行自我監測,可以自由活動,但她認為當前抗疫最重要,母親節慶祝節目也從簡,只求一家平靜度過。

兒子查清營內設備囑添加

馬太太的兩名兒子俱已婚,孻仔育有兩名分別13及16歲的女兒,住在荃威花園其他座,故平日不時見面。馬太太說兩名兒子打算送一對波鞋給她,「原本打算母親節前幾天與長子兩夫婦外出吃飯,母親節當天則留在家中與孻子一家吃飯,兩名孫女更準備親手做蛋糕為我慶祝!」

但再貴重的禮物,也不及在今次撤離行動中,兒孫們表現的真摯關愛。她說,兒子甫知道兩老要被送往隔離檢疫,即時翻查竹篙灣檢疫中心的設備資料,知道營中缺乏物資,即馬上致電茖潀拲a備被套枕袋,「結果真的派上用場!我也帶了罐頭、幾個杯麵和電熱水壺入來,不過原來電熱水壺這裡也有。」

兒子原本還打算今日將馬太太喜愛的食物送到檢疫中心,再託職員轉交兩老,但馬太太不忍兒子奔波,「送食物要向中心申請的,我叫他們不用這麼麻煩了。」

下周打第二針盼出埠旅行

馬太太本身是印尼人,兄弟姊妹等不少親戚也在印尼。她與丈夫每年總會用一個月時間到東南亞旅遊和探親,對上一次與印尼家人見面已是2019年12月的事。為盡快再見家人,馬太太與丈夫4月27日已接種第一劑復必泰疫苗,並預約5月18日接種第二劑。

「我長期有『三高』問題,不過新抱是醫生,我接種前已問過她意見,加上我兩個兒子的家庭也接種了,他們打完第二針說無事才叫我去打的,我、我丈夫及一名86歲街坊打鰴ㄤL事。」她認為,接種疫苗是一直以來抵抗疫症的方法,今次「是一定要打的」,尤其她經常外遊更應接種,可早日享受「旅遊氣泡」。

疫症強行拉遠了親人之間的距離,但彼此的心也是連在一起。馬太太今年母親節願望,是希望市民盡快接種疫苗,驅走疫症,令香港社會早日回復正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