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入境檢疫放寬安排安全穩妥

2021-05-09
●特區政府容許已打針的抵港者縮短檢疫期,毋須抵港者進行抗體測試。圖為入境者在機場禁區辦理檢疫手續。資料圖片●特區政府容許已打針的抵港者縮短檢疫期,毋須抵港者進行抗體測試。圖為入境者在機場禁區辦理檢疫手續。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前日公布最新檢疫安排,無論個案是否涉及變種新冠病毒,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只要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滿14天,其檢疫期均可獲縮短7天,再加7天自我監察。抵港人士也在疫苗保護屏障下,容許已打針的抵港者縮短檢疫期,惟政府未有接納科學委員會的建議,要求這些抵港者進行抗體測試。身兼政府專家顧問的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表示,估計政府未有接納專家全部建議或與運作時的技術挑戰有關,並強調經放寬的檢疫安排仍安全穩妥。

無論確診個案是否涉及變種病毒,在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滿14天的確診者之密切接觸者,檢疫期均獲縮短7天,許樹昌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有關放寬需配合病毒檢測陰性結果,及病毒抗體測試呈陽反應兩項條件,而他們完成檢疫後亦需在家進行7日自我監察。

他透露,科學委員會原本建議不涉變種病毒的密切接觸者只需在家檢疫,政府最終改為要求密切接觸者繼續入住檢疫中心7日,是嚴謹的處理態度:「沒有變種病毒,疫苗的保護率十分高,這做法是穩妥的。變種病毒對疫苗有少許折扣,所以你仍要在檢疫中心困14日,中間又有測試,其後在家進行7日的監察,這都是可以接受的。」

變種病毒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定義亦有收窄,除非患者住在茤苤A否則大廈其他住戶,只需自我監察21日及接受多輪強制檢測,毋須接受檢疫,許樹昌解釋有關決定是基於壎芵p所總結的工作經驗。完成接種新冠疫苗的入境人士本周三(12日)起,最後7天的檢疫改為自我監察,惟政府未有要求他們證明自己對新冠病毒有抗體。

許樹昌表示,科學委員會原有的建議是要求抵港者接受抗體測試,估計政府或因為技術考慮而未有接納該建議,「你要一大群旅客逗留機場,又等核酸結果,又要等抗體結果,中間可能有不知多少萬人在機場,時間亦可能要多個小時,或會增加傳播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