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居民坐完「疫監」 身心壓力巨大

2021-05-09
● 政府修改檢疫政策,市民可提前回家。圖為竹篙灣檢疫中心。資料圖片● 政府修改檢疫政策,市民可提前回家。圖為竹篙灣檢疫中心。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芙釵)特區政府日前修改檢疫政策,使確診者的居住大廈居民在病毒檢測呈陰性後,毋需進入檢疫中心隔離21天,早前被送入檢疫中心的居民也陸續提前完成「疫監」。其中,東涌映灣園悅濤軒第11座居民昨日中午起分批離開檢疫中心,首批送往檢疫中心的佐敦伯嘉士大廈居民完成21天檢疫昨日返回住所。有市民直言,隔離期間手停口停,身心受到巨大壓力。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建議,政府應為受檢疫令影響的市民派發「停工津貼」。

特區政府前日修改檢疫政策,變種病毒患者所住的大廈,居民可以有條件地縮短檢疫期。早前被送到竹篙灣檢疫的東涌映灣園第11座居民昨日收到書面通知,病毒檢測呈陰性的居民昨午分批由穿梭巴士接送回家。

首批因出現變種病毒個案而要全幢大廈居民送檢21天的佐敦伯嘉士大廈,居民昨日亦完成21天檢疫期,終於可以回家。民政事務處向返回大廈的居民派發物資包,包括口罩、漂白水等,感謝他們配合檢疫要求。

有市民表示,明白檢疫政策保障整體社會免受變種病毒威脅,但希望政府平衡對居民的影響。居民王小姐表示,三星期隔離令她手停口停,幸好老闆體諒,生計才不受太大影響,但其他居民則有人被扣糧。

麥美娟倡設「停工津貼」

麥美娟表示,新政策較人性化,而市民自我監察期間必須自律配合,並相信大部分市民均願意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又認為政府在制定政策時須考慮對市民的影響,「若措施不人性化便招致怨言。」

她還透露,自己收到求助個案指部分公司因員工住於「疫廈」,禁止相關員工上班,或被迫放無薪假,因此她建議政府設立「停工津貼」,彌補受影響市民的收入損失。

此外,竹篙灣檢疫中心日前懷疑膳食出現問題,導致部分檢疫人士集體食物中毒,檢疫中心改為派發杯麵。壎芵p昨日回應表示,已安排另一間膳食承辦商代替涉嫌肇事的「丹尼食品有限公司」,並強調外判合約有條文要求服務符合質素,若果未能達標,署方會嚴肅跟進,並按合約條款適當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