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印度男及女友涉瞞報被捕

2021-05-09
●壎芵p人員昨晨到佐敦伯嘉士大廈樓下駐守,核查及確定所有住客均完成檢疫。資料圖片●壎芵p人員昨晨到佐敦伯嘉士大廈樓下駐守,核查及確定所有住客均完成檢疫。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首宗流入社區的變種病毒患者印度裔男子,引發了N501Y及E484K雙重變種病毒群組,至今該群組已有8人染疫。由於該印度男及其女友涉嫌隱瞞行蹤,使特區政府未能及時阻截病毒擴散,據了解,警方油尖區刑事部昨日以涉嫌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資料)規例》(第599D章)拘捕他們。

香港昨日新增的5宗確診個案均為輸入病例,未有不明源頭本地個案。在5宗輸入個案中,4人為印尼抵港的外傭,分別入住荃灣遠東絲麗酒店、荃灣帝盛酒店、旺角帝盛酒店及西營盤華麗都會酒店,分別於抵港後第七天及十二天樣本呈陽性。另一確診者為西班牙抵港的一歲男童,在北角華美達盛景酒店檢疫。5人均沒有感染變種病毒。

「唧牙膏式」講行蹤累全港

在雙重變種病毒群組方面,疑為源頭的29歲印度男和他早前確診的30歲女友,昨日被警方油尖區刑事部要求錄取口供,之後以涉嫌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資料)規例》(第599D章)拘捕兩人。壎芵p人員昨晨到他們入住的佐敦伯嘉士大廈樓下駐守,核查及確定所有住客均完成檢疫。

由於該名印度男及其女友「唧牙膏式」披露行蹤,最初只透露曾到長洲、尖沙咀、彌敦道等地,政府遂要求全港外傭進行強制檢測,才發現另有3名菲傭感染變種病毒,之後追查顯示3名菲傭曾出席一個生日派對,印度男的女友之兄長也在場,事件引發數千名「疫廈」居民要隔離檢疫。該名兄長和其女友及兒子檢測結果呈陰性,壎芵p正檢查他們是否已有抗體。

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社區仍有非變種病毒的隱形傳播鏈,「睇到最近華大(一名職員前日確診)的個案都是源頭不明,幸好他(患者)打了兩針,病毒很快由陽性變成陰性。這個案沒有帶N501Y,即是與輸入個案無關,是本地的傳播鏈。」

由於市民壎芛N識提升,暫未見變種病毒在社區廣泛爆發,他將之形容為「有纗B」,但仍需要更多時間觀察,以確定變種病毒有沒有在香港落地生根,並提醒巿民在母親節會有聚會,希望盡量小心保護自己,「例如去酒樓慶祝,吃完東西盡快戴好口罩才談天、縮短除下口罩時間,多注意手部清潔,在家中就不要辦大型聚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