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外傭聚集「地下化」 大廈狂歡恐播毒

2021-05-09
●外傭「私竇」多見外籍人士逗留、進出,有住戶邊行邊戴口罩。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外傭「私竇」多見外籍人士逗留、進出,有住戶邊行邊戴口罩。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先後有多名外傭確診變種新冠病毒,昨日周末,外傭在公眾場所聚集的情況明顯收斂,但仍有個別外傭除罩與同鄉共用話筒唱歌。不過,外傭聚集活動似乎有「地下化」的趨勢,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直擊多個外傭常聚腳的大廈發現,大廈常有南亞裔人士逗留或頻繁進出,有房間外擺放多雙鞋子,顯示單位內有多人聚集,其間不時傳出外語交談聲與音樂聲,疑似有外傭在此「開P」狂歡。 ●香港文匯報記者 邵昕

昨日周六,經常有外傭聚集的旺角天橋與中環遮打道一帶聚集人數明顯減少,以往塞滿聚集者的道路昨日暢通無阻。在遮打道行人專用區,道路兩邊雖然有不少外傭集結,但人數較以往稀疏。所有外傭均遵守限聚令規定,少於4人一堆,彼此亦保持了足夠社交距離。

不過,仍有不少人未遵守口罩令。有個別外傭除下口罩坐在紙皮、墊子上與夥伴嬉笑交談,周圍放滿打開未分享完的食物,也有外傭一展歌喉,幾人共用一個話筒,彼此之間有交換唾液的風險。

外傭假日聚集地較以往冷清

遮打花園內聚集的人數亦不多。由於天氣炎熱,十餘名外傭聚集在涼亭下躲避太陽曝曬,彼此之間距離較近,附近場地座椅區域則零星分布幾名外傭,整體場面較以往冷清。

外傭Marian與兩名朋友坐在公園座椅上休息。她表示,不少外傭為控制聚集人數,同鄉之間夾期交錯放假,「疫情前我會在周六、日輪流放假,但現在改休周六。僱主與我都擔憂周日聚集的人數太多、太混亂,當環境擁擠時,很難與陌生人保持距離,倘若有病毒傳播就變得好危險。」

「蒲點」大廈大量南亞裔進出

多個外傭常聚集的公眾地方人山人海的情況均有所改善,但有外傭常落腳的「私竇」仍然「歌舞昇平」,不少外傭「開房」聚集開派對。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巡察其中一棟外傭「蒲點」大廈時發現,有大量南亞裔人士進出或逗留。

記者發現,大廈內多個單位外均擺放了不少鞋子,在門口可隱約聽到單位內有人以外語交談、嬉笑,並不時有音樂聲傳出,懷疑似有外傭在此聚會作樂,令人擔憂聚集出現地下化趨勢。有不戴口罩的本地住戶在該大廈內自由行走,長時間曝露在感染風險中。

該大廈走廊雖有不少告示以中英文張貼,要求大家保持環境壎矷A但大廈的壎芡藿珣〞p非常不理想,部分樓層走廊可聞到動物或垃圾的臭味,地磚滑膩久未清理。樓梯間內堆滿雜物,地面滿是尚未乾透的污水痕跡。

由於天氣炎熱,加上垃圾未能及時處理,整個空間伴隨濃重的腐臭味道,令人作嘔。如此不堪的環境,倘若樓內出現確診個案,勢必加速病毒傳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