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居家工作遇稚女成長N個第一次

2021-05-09
● 疫情令梁思敏有機會親眼見證女兒成長。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疫情令梁思敏有機會親眼見證女兒成長。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恆諾)新冠肺炎疫情令居家工作變成新常態,上班族不再一定「坐定定」在辦公室工作。在一間國際投資銀行負責社會公益事務工作的「香港創業媽媽」主席梁思敏,想不到就因禍得福,在家工作期間增進了自己和2歲半女兒的相處,更親眼見證女兒成長的多個「第一次」。

港人工作繁忙,不少雙職媽媽每日早出晚歸,照顧子女的責任都交給「四大長老」(祖父母)或工人姐姐,梁思敏在疫情前亦不例外。她每日一早帶女兒到娘家,由媽媽代為照顧,下班後到娘家食完飯返回自己家,女兒已差不多時間上床。

緊迫的生活節奏令梁思敏錯過女兒不少成長的時刻,「她6個月大時,首次食糊仔,我錯過了。BB第一次食唔同洁A佢肯定好雀躍,我媽媽雖然有拍片,我]亦有FaceTime,但始終不能親眼見到。」

不少公司在疫情下安排員工居家工作,梁思敏也有更多時間與女兒相處,更親眼見證女兒學會行路和第一次上學等多個重要時刻,彌補之前的遺憾。

盼更多兼職 毋須艱難抉擇

在家工作雖然較自由,但難免也有尷尬場面:「有次我有5分鐘發言儱|議進行時,阿女鶾j離房由父親照顧,但佢不斷喊,又敲門要入蟑n我抱,佢鬘X面喊3分多鐘,入到薛琠磞簆用髐壎b鐘哄,其間我要繼續發言,不能突然熄咪,5分鐘其他與會者大部分時間都聽到有小朋友喊。」

不少雙職媽媽都同樣面對類似問題,就是要在家庭及事業之間取捨,「不少僱主對在職媽媽的需要缺乏認知,未能提供適切支援,母親節願望係香港有更多日間託兒服務,以及與外國一樣興起工作分享,令更多媽媽以兼職方式繼續追夢,毋須再在陪伴小朋友與工作之間作出艱難抉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