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7天「零無源」斷纜 4歲幼園童確診

2021-05-16
●昨日一名4歲男童確診,就讀於何文田漢師幼稚園(龍總)。圖為該幼稚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昨日一名4歲男童確診,就讀於何文田漢師幼稚園(龍總)。圖為該幼稚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初步推斷感染途徑為學校或家人 專家:響警號應檢討面授安排

香港連續7天無不明源頭本地個案的記錄斷纜,昨日一名4歲男童確診,可能成為至今年紀最小的源頭不明個案患者。該名4歲男童就讀於何文田漢師幼稚園(龍總),其病毒量偏低,檢測結果時陰時陽,深喉唾液樣本初時呈陽性,入院後再檢測又呈陰性,未有抗體。壎籵嬝@中心初步推斷他感染途徑可能是學校或家人,逾20名幼稚園師生會被送往指定酒店檢疫。有專家形容,幼稚園學生確診是一個警號,認為特區政府應密切留意情況,以決定是否如期在下周一(24日)全港學校恢復半天面授課堂安排(見另稿)。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全港學校全面復課前夕,香港有幼稚園學童感染新冠肺炎。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表示,本港昨日新增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包括一宗本地不明源頭個案,以及兩宗外傭輸入個案。另有少於5宗初步確診,多為輸入個案。

唯一本地個案,患者為4歲男童(個案11822),可能是至今年紀最小的源頭不明個案患者。他就讀於何文田漢師幼稚園(龍總)的K1B班,於上周三(12日)最後上堂,並在當晚發燒及喉嚨痛。翌日,他到青衣楊超發診所求診,下午交樣本,檢測結果呈陽性,CT值超過30,顯示其病毒量少。

張竹君表示,男童帶病毒量較少,無法驗出是否涉變種病毒,且他入院後的病毒和抗體檢測結果均為陰性,但不能因此斷定個案屬樣本污染。由於約有少於一成的感染者未必會產生抗體,她初步推斷男童的感染途徑可能是學校或家人。

該名4歲男童所就讀班級約有17名學生及數名教師共逾20人需要檢疫。由於檢疫者以兒童為主,壎芵p將安排他們到指定酒店而非檢疫中心進行隔離14天,家長亦可陪同,社會福利署會向他們提供玩具、書籍等物資。

男童輪流居於何文田及石硤尾

該男童有兩個住址,輪流居住在何文田怡景大廈及石硤尾白田h第十三座,有5名至6名同住家人,包括祖母和外婆等,家中沒有聘用外傭。他平日返學放學時會搭乘12號綠色小巴及104線巴士或步行,主要待在家和上學,本月9日曾與家人去過何文田食美軒用餐。

父母食肆工作 暫均呈陰性

男童父母均在食肆工作。母親任職於荃灣眾安街翠苑餐廳,父親在荔枝角608冰室水吧工作,兩人均有定期接受檢測,樣本暫時均呈陰性。

涉事幼園昨起停課至29日

何文田漢師幼稚園(龍總)辦學團體負責人鄭啟然昨日接受傳媒查詢時透露,該確診男童已退燒,情況穩定。他表示,該校教職員每十天會檢測一次,對上一次是本月7日。該校得悉是次事件後,已成立應變小組統籌各項工作,昨日已安排專業清潔公司深層消毒,並由昨日起停課至本月29日。

男童的班主任最新檢測結果也呈陰性,同班同學暫時情況良好,校方正聯絡政府,盡快安排全校學生檢測及配合防疫安排。鄭啟然強調,該校跟足壎芵p的防疫指引,學生通常在課室活動,沒有進行合班活動,也沒有茶點時間,但學生可以自備水樽,飲水時會有隔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