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華大基因「確診」文員料無真正染疫

2021-05-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華大基因一名曾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的男文職人員,於本月7日確診新冠肺炎(個案11801),感染源頭不明。壎芵p聯同香港大學透過基因分析發現,該名男子「感染」的病毒株屬去年初武漢流行的類型,與目前本港流行病毒株不相似,懷疑該男子的樣本曾被污染,相信他沒有真正染疫,壎籵嬝@中心確認後會將這個案從確診名單中移除。

該名一度被列為確診個案的華大基因職員曾於3月20日及4月10日分別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本月2日在進行例行檢測的結果呈陰性,同月4日再到社區檢測中心驗出陽性。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表示,在該名患者「確診」時,社區個案已經較少,且他已接種兩劑疫苗,情況不太尋常,故壎芵p公共化驗所聯合香港大學對樣本做進一步基因分析以追溯源頭,發現其中一個病毒株樣本屬去年初武漢流行的類型,與本地流行病毒株不相似,加上該男子的10名密切接觸者檢測均呈陰性,亦無病徵,懷疑他的樣本曾受污染。

如確認非染病 將從確診個案移除

張竹君表示,如確認他並非染病,中心會將他從確診個案中移除,由未來其他個案填補其編號。由於該男子報稱平時不會出入華大基因有關新冠病毒實驗室的樓層,中心會再與專家循不同方向調查樣本污染的原因。

香港大學公共壎芴ヶ|教授潘烈文表示,該男子的樣本與去年1月曾經出現的病毒株相同,但過去多個月都未有再在香港或海外流行,認為他或非受到感染。

他估計,一種可能是這種病毒核酸污染了該男子的工作環境,該男子手部接觸到有關核酸再觸摸鼻子,令病毒停留在鼻腔;另一可能是檢測樣本受到污染,雖然一般樣本污染不會只污染同批次的一個樣本,但亦不能完全排除該可能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