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外傭排隊打針:裨益多過風險

2021-05-16
● 外傭第二輪強制檢測首日,多區檢測站運作通暢,毋需排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外傭第二輪強制檢測首日,多區檢測站運作通暢,毋需排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指早前不適個案屬個別情況 不應以偏概全放大風險

全港38萬名外傭昨日起須接受第二輪強制病毒檢測,以防止變種新冠病毒在外傭間傳播,但若外傭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則可豁免強制檢測。「不打針就要強檢」成為新常態,不少外傭為免費時失事,索性選擇打針護己護人,故昨日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有不少外傭,甚至僱主一家幾口拉大隊打針。有打針外傭坦言,接種疫苗裨益多過風險,權衡之下決定接種,又認為早前外傭接種後不適個案,只屬個別情況,不能以偏概全放大接種疫苗的風險。

●香港文匯報記者 邵昕

銅鑼灣中央圖書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外,昨日有不少已預約的外傭等打針,有人獨身前來,亦有人與僱主一家同行。昨日接種第二劑新冠疫苗的Michelle表示,她早前從新聞得知有外傭接種疫苗後產生不適,令她一度對副作用有些擔憂,但在權衡利弊後,認為接種的好處還是多於風險,最終決定如期接種第二劑。

「我身體健康,打完第一針沒有出現不適,早前社區出現變種病毒,感染風險增加,不想浪費第一劑疫苗。」昨日周六並非她的例假,但僱主支持她接種疫苗,因此讓她外出打針。

接種加頻繁檢測 雙重保險

根據政府規定,在今天(16日)或之前接種兩劑疫苗的外傭可豁免強檢,Michelle也受惠於該豁免政策。但她認為,頻繁檢測加上打針有雙重保險,故仍會參與第二輪強制檢測。

「身邊不少朋友接種後無不適」

Flor昨日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她說,早前外傭打針的不良反應新聞沒有動搖其決心,更直言自己並不擔憂會有副作用,「網上有各種各樣的新聞,誇大疫苗副作用,但我覺得或許與個人體質有關,可能沒有疫苗亦會有類似事件發生。而我身體健康,因此並不擔心,身邊不少朋友以及在菲律賓的家人接種後均沒有出現身體不適,更增加我接種的信心。」

她希望透過接種疫苗保護自己與身邊人,「我始終認為,接種疫苗後即使不幸染病,也會對身體有保護作用,(接種)是非常有必要的。」。

Umi昨日與僱主一同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對早前有外傭打針後抽搐一事,她認為是個別事件,並不影響她的接種意願,「我不擔心,(不良反應)可能同身體狀況有關。僱主打得,我想我也沒有問題。」

Mary說,由於伊斯蘭教的齋戒期剛過,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不許可,故參與了昨日的第二輪強制檢測。她非常擔心疫情在外傭間傳播,因此假期也減少外出,保護自己與僱主家庭安全,並正考慮於下月接種疫苗,認為這比定期做病毒檢測更省時,「僱主已經打針,曾問我打唔打,我覺得下月打會好齱C」

有外傭則對打針持觀望態度。Grace說,自己身邊有朋友在接種疫苗後出現發燒等情況,令她擔憂疫苗副作用,故會再等待一段時間,希望政府可以向他們提供更多信息,以增強他們的接種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