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員強檢變自願 幼園校長嘆「開倒車」

2021-05-16
●有幼稚園校長昨日表示,相信絕大部分幼稚園都跟足壎芵p指引。圖為幼稚園學童。 受訪者供圖●有幼稚園校長昨日表示,相信絕大部分幼稚園都跟足壎芵p指引。圖為幼稚園學童。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全港學校原訂本月24日起恢復全校半日面授課堂,惟本港昨日新增一名幼稚園學童確診新冠肺炎個案,令社會關注到學校的防疫情況。有幼稚園校長昨日表示,相信絕大部分幼稚園都跟足壎芵p指引,包括每天上學要師生量體溫等。不過,他承認學童尤其是幼稚園、小學學童的忍耐力不足:「戴口罩會覺得辛苦,會戴黻鵅C」因此,教師有必要透過定期檢測及接種疫苗,保護自己更保護學童,惟教育局最近的指引「開倒車」,將教職員兩星期一次的檢測,由強制性改成自願性,嚴重削弱檢測的成效。

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幼稚園校長溫志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認為,社會和家長毋須過分緊張,因為絕大部分幼稚園都跟足壎芵p指引。

以他的幼稚園為例,學校會在桌子間加上隔板、安排學生分批在不同時段使用共用設施,如洗手間、圖書角等,以避免學生聚集;學童每天上學都要量度體溫、須保持最少一米的距離及避免讓他們近距離面對面而坐。

承認學童自理及忍耐力不足

溫志倫承認,在採取這些措施後感染風險雖低,但仍然存在,尤其是幼稚園和小學,學童的自理能力及忍耐力不足,戴口罩會覺得辛苦,有時會自己除下口罩,教師有時要一天五六次提醒學童戴好口罩。

要學童遵守防疫措施有難度,防範校園爆疫的重責就落在教師身上。溫志倫指出,教師必須注意自身有否染疫,會否成為隱形傳播者,故定期接受病毒檢測十分重要。

不過,他發現教育局就本月24日復課安排發出的指引竟然「開倒車」,將教職員兩星期一次的強制檢測改成自願性檢測,使教職員檢測變成可有可無的防疫措施,校方更難推動職員接受定期的病毒檢測。教職員有責任盡力保護學生免受病毒威脅,故建議政府繼續維持教職員定期強檢的措施,並提供誘因,加快教師接種疫苗。

教育局早前向全港學校發信,要求提供全體教職員接種新冠疫苗情況,但至今未有官方統計顯示全港有幾多成教師已接種疫苗,而教聯會早前的問卷調查,收回逾1,500份有效問卷,發現近四成半受訪教師願意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