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英華街過渡屋明年初入伙

2021-05-24
●施麗珊(左一)表示,社協獲私人基金贊助,故決定建280呎至350呎的大單位,是市區首個設大單位的組合屋項目。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施麗珊(左一)表示,社協獲私人基金贊助,故決定建280呎至350呎的大單位,是市區首個設大單位的組合屋項目。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140單位月租最貴逾4000元 最快10月接受申請

香港公屋平均輪候時間達5.8年,達22年新高,現屆政府其中一個應對辦法是興建過渡性房屋,其中由社區組織協會營運的過渡房屋英華街項目正準備上馬,將提供140個介乎144呎至350呎的單位,是首個以混凝土作興建物料的過渡屋,亦是市區首個提供4人至6人單位的過渡屋。項目預計在10月至11月接受申請,明年第一季入伙,租金會按住戶收入水平釐定,最貴單位月租約4,000多元,較市價低四五成。●香港文匯報記者 明其道

有關項目為兩幢4層高的組合屋,共有140個單位,包括104個144呎細單位;31個280呎大單位,可供3人至4人入住;有4個單位達350呎,可供5人至6人入住;另有一個無障礙設施的大單位。

社協副主任施麗珊表示,過去不少過渡房屋項目因資金所限,且需提供一定的伙數,都未有大單位供應,但社協獲私人基金贊助,故決定建280呎至350呎的大單位,是市區首個設大單位的組合屋項目。

少族料獲預留約十伙

社協昨日開放示範單位供傳媒參觀,屬於項目的第二大單位,面積約280呎。現場所見,單位兩房一廳,設有獨立廁所,廚房則屬開放式設計,單位還會附設冷氣機、抽油煙機、廚櫃和熱水爐等。施麗珊指出,單位租金會按租客的收入計算,根據以往經驗,料大單位月租約4,000多元;細單位則約2,000元至3,000元,水電煤費另計,預料會預留約十伙予少數族裔入住。

混凝土建屋 助散熱隔音

是次項目除了是市區首個提供4人至6人大單位的過渡屋,亦是首個以混凝土作興建物料的過渡屋。項目建築師譚漢華表示,項目以組裝合成技術建成,即將「盒仔」(貨櫃組合屋單位)如砌積木般砌成整個項目。他指出,以前的過渡屋均用鋼鐵建成,今次使用了混凝土,除了像「真住宅」外,亦有助散熱及隔音,「你在鋼鐵過渡屋堶惘獢A由於地下都是鐵,所以會有聲,這個(混凝土)過渡屋就不會。」他續說,今次項目的「盒仔」是特製,牆身較薄,故室內空間會更寬敞。

譚漢華並指出,由於英華街的地皮下有不少渠務水務設施,故要避免搭建組合屋在該處,會預留相關區域作共用空間,例如公園及廣場等。負責建築項目的有利集團執行董事黃慧敏則表示,今次要製造196個「盒仔」,工廠只需兩個月就可建成,待審批後料只需兩個月就能完成搭建,即4個月已能完工。她又指,今次項目結束後,「盒仔」之後可繼續重用。

育有兩名3歲及1歲孩子的少數族裔人士娜菲莎居於深水9樓的天台屋,約280呎單位月租近9,000元,由於平日外出都要帶茷臚l,每次都要上落9層樓梯,出入非常不便。她指出現時天氣炎熱,由於天花板太熱,室內要長期開冷氣,電費不菲之餘,冷氣又容易漏水,而且單位外走廊壎穸蝡D常惡劣,經常有老鼠出沒。娜菲莎續說,自己已輪候公屋近3年,但未知何時能真正上樓,希望過渡房屋能助她脫離困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