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界:學校應加強師生國情教育

2021-05-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繺X)本港多位教育界人士昨日出席「民眾聯席」舉辦的「民眾大會2.0」,討論完善選舉制度下的香港教育未來。他們表示,學校應加強對學生、教師的國情教育,推動更多的兩地青少年交流項目落地,提升對祖國的認同感和自豪感。

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教聯會副主席鄧飛認為,在國安和國情教育方面,最主要是香港的基礎教育出了問題,中學的校園政治化過於濃厚,導致中學生在政治思想上過於早熟,從而影響大學的整體氛圍和大學生的政治觀念,這是香港的獨特現象。

他表示,煽動未成年人參與暴力是非常危險的行徑,希望校園回歸教書育人的本質,教師亦要擴闊眼界,以軟性、多元化的形式推廣國情教育,減少校園內的政治紛爭。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認為,內地的科技和工業發展迅速,已實現科技平民化,但香港的教育制度重文輕理,欠缺扎實的理科基礎,應在兩地青少年的交流項目中更加側重和突出內地的科技和工業化發展,將理科日常化,引導他們用邏輯進行理性思考,提升對祖國的認同感和自豪感。

臻善家長教育資源中心總監呂令意表示,除了要加強對學生的國情教育之外,老師家長的心態和政治取向也是影響青少年價值觀的重要因素。學校要關注教師的心理問題,令他們正確認識祖國,以防有暗中播「獨」的情況出現。同時,家長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他們也要以身作則,注重對於孩子素養和品格的培養,多帶領孩子去內地了解祖國的最新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