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九成學校盼加強國安教育成效

2021-06-07
●善德基金會早前發出問卷調查,有近九成學校認同要加強國安教育。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善德基金會早前發出問卷調查,有近九成學校認同要加強國安教育。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

機構建議教局為校方設專責中層職位 助升教學效能

教導年輕人維護國家安全,學校責無旁貸。特區政府教育局近日已公布多個科目的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當中包括教學重點及建議活動,讓學界有所依循。有民間機構近日就教育界推動國安教育進行問卷調查,有近九成學校認同要加強國安教育的成效;在實際推動方面,有多達97%受訪學校認為落實課程框架沒有難度或遇上困難也可以解決。該機構建議,教育局應提供更多課程及教材支援,為學校設立專責國安教育的中層職位等,以提升整體的教學效能。 ●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

教育局近日公布中國歷史、歷史、生活與社會、經濟等科目的國安教育課程框架,令有提供國安元素指引的科目增至15個。香港善德基金會於4月底至5月中進行了「在學校推行國家安全教育問卷調查」,以了解學校的取態及需求,共收回218間中小幼學校的管理層及教師回覆,涵蓋77間中學、80間小學及61間幼稚園。

調查顯示,54%受訪學校認為已準備好推行國安教育;其餘學校則提到,校方需要做更多準備工夫,例如將編排好的國安教育元素滲透在正規與非正規課程、規劃不同科組人員的職能及配合工作等。至於目前推行國安教育的成效,88%學校認為有需要加強。

至於學校是否理解推動國安教育的要求,近八成中小幼指辦學團體、校董會及學校管理層清楚理解要求,同時亦有受訪學校認為教育局應闡述各科目的落實重點、提供更多教學內容及教案,甚或可成立專責小組與先導學校合作規劃及推行課程,評估結果讓其他學校參考。

對於教育局推出的國安教育課程框架,18%受訪中小學認為執行沒有困難;79%學校坦言會有困難或很大困難,但問題可以解決。在幼稚園方面,38%學校均認為框架具有參考價值,有62%學校則認為可參考部分內容。

在學校設計國安課程及教材時,有57%學校認為資料足夠,認為不足的則有43%;其中有44%幼稚園認為材料不足,比中學(35%)及小學(41%)為高。至於教材取材的來源,最多學校選擇是教育局學與教資源網站、全民國家安全日網站等。

朱景玄籲課程按學習階段分類

有份統籌是次調查的新界校長會會長朱景玄建議,教育局可為國安課程按學習階段、普通學校或特殊學校課程等分類,以照顧不同程度學生需要。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則認為,國安教育元素可融入國民教育之中,並建議局方成立「圖書館」,結集有關資源、教學示例;因小學生及幼稚園學生需要以生活化、活潑的模式學習,相信「圖書館」可促進教界多作交流,集合有趣素材。

新界校長會主席、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校長邱少雄表示,上述調查進行時,教育局尚未推出所有國安教育課程框架,部分學校管理層、校董會等持份者或對此框架有所疑惑,以致受訪者對推行國安教育的要求表示「不清楚」,如今相信情況會有所改善。

他指在問卷調查中發現,中小幼在國安教育訂立的短期目標側重點有所不同,例如中學持份者重視「守法及法治精神」(78%)、小學持份者認為要「提升國民身份認同感」(76%),有九成幼稚園持份者認為要「尊重他人」,故教育局應定期更新資源,方便學校按目標設計教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