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善德基金倡設法律知識師訓課程

2021-06-07

為確保教師能教導學生正確的國家安全概念,提升教師的專業知識迫在眉睫。不過,現時在職教師在國安教育培訓名額有限,師訓課程亦甚少甚至未有涉獵有關範疇,故香港善德基金會建議政府從師訓課程、學校架構方面入手,例如為教師提供法律知識培訓,並在學校設置專責中層職位,負責統籌全校的國安教育事宜。

今次「在學校推行國家安全教育問卷調查」顯示,66%學校表示教育局提供的國安教育專業支援不足,其中55%學校要求加強有關培訓;另有30%學校認為足夠,但仍期望局方能持續優化支援工作。不少受訪者提出建議,希望局方提供專題形式的研討會、工作坊,以及到內地考察機會,並協助締結姊妹學校。

教聯會副主席、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表示,甚少教師具有法律背景,在他們教授國安法相關內容時會產生心理壓力,擔心自己對於法律的了解有偏差,以致傳遞錯誤的訊息予學生,「我曾經在觀課的時候,看見有教師將『普通法』理解為『普通的法律』」,因此有必要為所有教師提供法律知識培訓,達至「普法教育」的目的。

善德基金會常務副主席、家校會前主席湯修齊建議,由於國安教育需要全校推動,當中涉及跨學科協作,故建議教育局仿照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SENCo)制度,在中小學增設中層主任專責統籌校內國安教育事宜,並為學校提供國安教育津貼,供學校製作專門教材、布置等。此外,由於香港有不少非華語學生,湯修齊建議要為相關學生提供英文版教材,讓他們一同了解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鄧飛補充指,若學校欠缺有關中層職位,情況有如「全民參與,但無人負責」,期望教育局增撥資源支援,令課程設計、跨學科協作等方面更加到位。

●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