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醫生:服務業應接種 倡勞資多溝通

2021-06-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就半島酒店發出內部通告促請員工打針,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七成接種率是達到社區整體免疫屏障的一般要求,是全社會共同責任,個別行業例如接觸確診者的前線醫護或跨境司機等,先要盡一切方法勸導從業員接種疫苗,最後手段才是強制接種。他認為,企業推出各種措施加強員工接種是好事,但必須有良好溝通,避免產生勞資糾紛。

梁子超表示,將接種率提升至七成是全社會共同責任,但不應成為個別企業的硬指標,「即使一間酒店有七成員工接種,他們到社區活動,都有可能將病毒帶到酒店。」

他認同,服務行業接觸不同市民及階層,屬於高危行業,接種疫苗有助疫情控制,但要證明員工有接種疫苗的絕對必要性則非常困難,故不宜用威嚇、強制手段,建議透過勞資雙方的溝通提高接種率。

有機構採取統計各部門接種率,向員工軟性施壓的方法,提高員工接種率。金管局早前向銀行發出通告,要求銀行安排前線員工及重要職能員工盡快接種疫苗,銀行需在兩周內向金管局提交需接種疫苗的相關職能和部門名稱,以及所屬員工數目。對此,梁子超表示,事前的溝通十分重要。

市民猶豫是對疫苗信心不足

他強調,歸根究柢,政府應該加強公眾教育,釋除公眾對疫苗的疑慮,「香港現在的接種率偏低,主要是市民對疫苗的信心不足,多數人並非絕對不想打,而是一直猶豫遲疑,如果不解決這一問題,而是對特定行業的工作人群直接採用強制措施,可能會適得其反,令其他群體更為反感。」

梁子超認為,要處理市民對疫苗的信心問題,最好是政府多樹立接種疫苗的成功示範,對更多人起鼓勵作用,特別要向60歲以上長者及慢性病患者做好教育宣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