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歐年輕一代減少信美 對中國看法改善

2021-06-10
●拜登首度外訪,期望重建美國影響力。 美聯社●拜登首度外訪,期望重建美國影響力。 美聯社

「拜登效應」未見影 訪歐難挽影響力頹勢

美國總統拜登昨日展開上任後首次歐洲之行試圖修補前總統特朗普任內惡化的美歐關係。然而美國和德國智庫聯合進行的民調顯示,認為美國是全球最具影響力國家的歐洲民眾比例顯著下降,對美國的信任度亦持續減少,相反對中國的看法則略有改善。智庫負責人形容美國的影響力正在下降,「拜登效應」並未出現。

美疫情重挫形象 至今未收復失地

拜登周日在《華盛頓郵報》撰文,稱其歐洲之行旨在團結世界的民主國家,顯示他試圖恢復美國在美歐中的領導地位,與歐洲各國一起應對中國和俄羅斯的挑戰。不過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和德國智庫「貝塔斯曼基金會」周一公布聯合進行的民調結果,顯示拜登上台3個月後,仍未能令美國的影響力從去年新冠大流行時期恢復過來,約1/3至一半的歐洲民眾,不再認為美國是全球最具影響力大國。

這項民調涉及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荷蘭、波蘭、西班牙、瑞典、土耳其、英國和美國共11個國家,於3月29日至4月13日在網上進行,每個國家分別抽樣訪問1,000名成年人。結果指出,56%法國受訪者和55%德國受訪者認為美國在全球最具影響力,較去年新冠疫情初期略為下降,較疫情爆發前更大跌約10個百分點。

對華觀感改善 西班牙評價最好

相反,受訪民眾對中國的看法有所改善,意大利受訪者認為中國最具全球影響力的比例最高,達到32%,其次是法國的28%及荷蘭的27%。所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中國的看法亦更正面,西班牙有37%受訪者正面評價中國,其次為意大利的36%、波蘭的35%及土耳其的34%。

在大多數受訪國家,年輕受訪者都傾向較不看好美國全球影響力,例如在德國,62%年長受訪者(65歲以上)認為美國最具全球影響力,但只有42%年輕受訪者(18-24歲)持相同看法;在英國,74%年長受訪者認為美國最具全球影響力,只有47%年輕受訪者持同樣觀點。歐洲年輕一代反而更看好中國,在回答「如何看待中國在全球事務中的影響力」這問題時,18至24歲年齡層的歐洲年輕人對中國普遍持正面評價,同一年齡層的美國年輕人也有61%對中國持正面評價,但55歲以上的美國人,卻有83%對中國持負面評價。

除了認為美國影響力下降,不少歐洲民眾也覺得美國不再可靠,只有51%德國受訪者認為美國是可靠的合作夥伴,土耳其更低至23%,反而68%美國受訪者認為德國是可靠的夥伴。

民調報告指出:「美國國內認為,美國在海外的影響力正在提高。但民調結果與這一看法相反。」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巴黎辦事處副主任昆賽斯亦指出,民調結果表明「拜登效應」並未發生,如同特朗普執政時期一樣,美國的影響力正在下降。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