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穗染疫者基因測序高度同源 均為印度發現變異株

2021-06-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9日,根據廣州市幫楨e公布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情況顯示, 5月21日至6月8日24時,本輪疫情廣州市累計報告115例境內感染者,確診病例106例、無症狀感染者9例,且感染者基因測序高度同源,均為在印度發現的變異株。

進一步溯源需時

廣州市幫楨e疾控處副處長李鐵鋼此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目前廣州所有陽性病例基因測序相似度都達到98%以上,這意味茤狾雀妝坒f例的傳播鏈都在同一條上,但他也表示,進一步的溯源工作還需一定時間。「本輪疫情中病毒傳播速度快是一大特點,這個情況也給我們流行病學調查帶來非常大的挑戰,快速響應、快速摸清病例的軌跡,快速掌握他可能活動過的重點場所,掌握重點人群,是我們流調非常重要的關鍵環節。」 李鐵鋼說。

李鐵鋼還透露,國家指導組進駐廣東後,廣州有國家指導組和省市專家組共同參與溯源,就目前報告的病例來看,傳播鏈是比較清晰的。「溯源工作是一項嚴肅、科學而又艱巨的技術工作,需要專業機構和人員花一定的時間去對病例相關資料,包括臨床資料、分子生物學資料進行進一步的收集、分析、整理和匯總,最終會形成研判結果,未來會能給大家一個明確的結果。」

目前,本輪疫情的115例境內感染者,均在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隔離治療,所有患者病情穩定。為集中救治力量和醫療資源,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暫停了普通門診、急診和疫苗門診,並合理分流非新冠肺炎住院患者,擴容收治新冠肺炎病例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