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新選制增理性探討教育發展空間

2021-06-12

黃錦良 教聯會主席

完善選舉制度本地立法工作順利完成。新選制提高了候選人資格審查的層級,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對選委、特首和議員的參選資格依法作出審核;擴大了選委會職能並增加選委人數;立法會議員的數量,也由原先70人增加至90人。這些變化和新的安排,是依據全國人大「311決定」,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結合香港實際情況,進行本地立法的結果,體現出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將基本法中蘊含的「愛國者治港」重要原則具體化、法律化。

完善選舉制度,把反中亂港分子排斥在建制之外,確保治港者主體為愛國愛港人士,行政主導、行政與立法既相互制衡又相互配合、立法會議事大堂趨於理性化等良好現象必將彰顯。香港撥亂反正,達至良政善治新局面,對社會發展、經濟民生都有保障,各界都可以從中受益。

教育工作者參政空間擴大

學校是社會的一個組成部分。就教育層面而言,完善選舉制度,至少可以帶來三方面新景象:教育工作者參與香港管治的空間擴大了,承擔的責任更重;學生將從議會政治生態變化和公眾人物得到更多正面影響和啟迪,減少壞榜樣的損害;此外,學校國民教育體系的構建,具備了良好外部環境。

新選制其中一個特點,是擴大了選舉委員會的構成,由4個界別擴大至5個,人數由原先1,200人增加至1,500人,職責不僅選特首,還要選舉產生40位立法會議員。教育界作為選委會第二組別其中一部分,佔有30個席位。由於職責範圍擴大,增加了選委表達意願的渠道和機會,也增加了參與公眾事務、服務社會大眾的責任。

教育界不乏熱心公眾事務和有志參政的精英人才。隨蚢L往愛國表現被妖魔化、標籤化的怪象得以從根本上扭轉,越來越多教育工作者將受到激勵。選委職責的擴大、責任加重,無疑會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參與競爭。

選委中的教育界代表肩負起推動和促進香港教育的重任。教育畢竟是一項公共事業,立法會政治生態向好,政府增加教育資源、推行有利於教育發展的政策就會更加順利。至於過去政府向教育投入大量資源,教育界功能組別議員卻從其政黨反政府一貫立場出發,對相關施政報告投下反對票,那種讓人大跌眼鏡的怪事,經過完善選舉制度,就可以避免了。

加快構建國民教育體系

新選制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提高了資格審查的層級,設立了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旨在將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建制架構之外。學生往往將公眾人物當作崇拜、模仿對象,一個理性和正常狀態的立法機構,對於年輕一代必定有茞`刻影響和引導作用,同時也為將來有志從政者,樹立了榜樣。

過去一些立法會議員兼任專上院校的校董,有學校或學生團體還經常邀請立法會議員到學校開講座。有議員利用公眾人物身份,將「港獨」、暴力傾向帶到校園,損害學生利益,破壞教學秩序,教訓可謂深刻。社會教育是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不可或缺的補充,這些現象今後若可終結,無疑對於教育界是一件好事。

完善選舉制度,顯示了「愛國者治港」重要原則,對於教育工作者也是鞭策。它提出一個現實且責任重大的問題,在「一國兩制」實踐中,如何「立德樹人」,更好地培育學生的愛國主義精神,增強國家觀念和身份認同。

社會普遍關注國民教育問題,這一塊短板或軟肋,嚴重影響了教育的整體成效。落實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給學校國民教育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環境。民間的聲音和要求,可以透過議員在立法會堬z性表達,政府可以更加有效地通過符合法律的、遵從行政機制的、專業科學的方式,推動國民教育,教育界有望可以建起牢固的學校國民教育體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