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拜登首次出訪 戰略意圖明顯

2021-06-12

周錫生 東南大學國際戰略智庫研究員

美國總統拜登6月9日飛抵英國,開啟其執政以來的首次歐洲之行,這也是他的首次出訪。美國總統的首次出訪是美國國際關係和對外政策的一大宣示和風向標,往往蘊含了重要的外交戰略意向和新總統的外交偏好。

拜登的首次出訪是在國際關係發生重大深刻的演變,美國對中國和俄羅斯等國瘋狂遏制打壓,導致世界大國關係嚴重惡化,美國竭力拼湊和強化國際戰略聯盟的大背景下進行的,其戰略意圖更是十分明顯和險惡,因而備受國際輿論嚴重關注。

四大環節 拉攏盟友圈

拜登首次出訪長達8天,主要有四大類活動:一是與英國首相單獨會晤,往倫敦郊外拜見英國女王,以展現並強化美英傳統的特殊戰略同盟關係;二是在英國大不列顛島西南部康沃爾郡出席本年度七國集團(G7)峰會;三是往布魯塞爾出席北約峰會並與歐盟領導人會晤;四是在6月16日返回華盛頓之前,在日內瓦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美俄首腦會晤,這是拜登此行的壓軸戲和真正的重頭戲。

拜登出訪前在美國《華盛頓郵報》發表了專欄文章,強調了其首次出訪的意義和目的。拜登的話有虛有實。從白宮精心謀劃的行程和拜登透露的資訊不難看出,拜登此行的活動一環緊扣一環,主要有四大戰略意圖:

一是試圖修復和穩固美西方戰略同盟關係。這種關係在特朗普執政時期遭到了嚴重破壞,導致美歐矛盾紛爭增多,歐洲盟國的離美厭美情緒增多,外交、防務和經貿自主傾向增強。特朗普打的是赤裸裸的「美國優先」牌,而拜登試圖以強化同盟牌的方式修復美歐關係,安撫、誘拉歐洲盟國,進行公開的國際拉幫結派,以重溫美國冷戰時代的戰略舊夢,並在國際新環境下形成新的同盟力量。拜登在臨上飛機前對記者說,他的目標是「加強聯盟,向普京和中國表明,歐洲和美國是緊密團結的」。

二是試圖利用G7峰會,在國際上強化美國的戰略同盟體系。今年的G7峰會特意邀請了澳洲、韓國、印度和南非四國參加,美國聲稱這些都是與她有相同民主理念和價值觀的國家。白宮方面強調,拜登此行的目的是致力於團結民主國家,共同制定二十一世紀的路線規則,捍衛民主價值觀,並應對世界上最大的挑戰。拜登不僅要在國際政治、價值觀方面緊緊拉攏G7國家及其4個「邀請國」,還試圖在經濟、貿易、科技、能源和應對全球疫情和氣候變化等更多的方面把這些國家拉入美國的「戰略艦隊」,使戰略同盟觸角進一步延伸。

三是利用北約峰會給北約組織和北約國家打氣。華盛頓力圖重新凝聚北約內部力量,化解大西洋兩岸在北約軍費分攤和北約未來功能等方面的分歧,並力圖按照美國的戰略意圖擴大北約行動範圍,更新北約的功能作用,強化美國對北約的掌控,讓北約在美國的國際較量中扮演更新更重要的作用。拜登在出訪前在華盛頓提前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伯格進行了密談,這位秘書長被認為是美國「堅定的新理念盟友」。

四是試圖通過美俄首腦會晤緩和並穩定與俄羅斯的緊張關係。長期來美俄關係十分緊張,相互制裁和反制裁。拜登試圖通過美俄首腦直接對話,減少美俄分歧和爭端,尋找美俄可合作之處,設法拉攏俄羅斯,以集中精力對付中國,減少美國在國際和地區的戰略牽制和壓力。

一廂情願 各國難順從

上述四大活動和意圖各有側重,分為四個環節,但串聯起來才是拜登的終極目的和戰略意圖。拜登出訪前,美國國會參眾兩院接連通過了一系列主要針對中國的法案,拜登對這些法案採取了默認甚至縱容的態度,有些法案還是其所在的民主黨議員提出的。這些無疑表明,美國正企圖媕野~合地對付和對抗中國。

但拜登的如意算盤不過是美方的一廂情願和癡心妄想,是實現不了的。中國早已表明了「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的堅定立場態度,華盛頓頑固堅持與中國為敵,並把中國作為主要敵手全面施壓打壓和圍堵,必然遭到中國的堅決反擊反制,而且中國有足夠的底氣、能力和國際朋友圈進行這種反擊反制。其次,美國能否在國際上圍堵中國並不取決於拜登和美國,G7國家和歐洲國家都有各自的戰略考量和利益需要,不會完全順從拜登的意願。第三是俄羅斯對美國的戰略陰謀和真實面目早已深刻洞察和切身感受,普京多次明確地指出了美俄關係的本質,俄羅斯的戰略立場是堅定的穩定的,不可能被美國挑撥離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