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藝術行業待重振 期盼舞出新天地

2021-06-12

周潔冰

文化藝術業界在疫情下備受重創,如何面對疫境,振興業界,是一個大家彼此關心的話題。筆者在疫情期間為文化藝術業界發聲,爭取政府支援時,體會到業界面對前所未有的困境。政府在過去的三輪抗疫基金向不同行業提供了現金津貼,然而,當局對業界第四輪基金支援的措施,只沿用過去三輪基金的政策,還是未能全面涵蓋業界的自僱人士。

文化藝術業界的生意額自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已開始下跌。在新冠疫情限聚令之下,情況更雪上加霜,場地關閉,所有大型活動都被迫取消或嚴格限制,失業率亦隨之飆升,業界受到極大打擊,有不少從業人員為謀生計,無奈被迫轉行,使業界更面臨人才流失的危機。

新加坡的抗疫措施頗具前瞻性,例如增加就業機會、發放訓練津貼、為行業設立復甦基金、更廣泛的免息免稅免租安排等等。比較之下,香港的抗疫措施顯得相形見絀。事實上,香港的業界有不少充滿熱誠的從業員,在有限的條件下仍然培育新一代,投資未來,希望有天能突破逆境,走出陰霾。為此,筆者曾向政府提出建立文化藝術業界人才庫和增設文化消費券的建議,期盼政府多聆聽業界訴求,急市民所急,積極考慮業界提出的可行建議,推出特別補救措施,盡快制訂適切的支援政策,在後疫情期間積極扶持業界,協助他們盡快打開新路,將來在舞台上繼續有所發揮,發光發熱照亮大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