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僅7%基層「老友」有定期體檢

2021-06-14
●調查發現,未有定期作身體檢查的基層長者,主要因為缺錢和缺相關知識。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調查發現,未有定期作身體檢查的基層長者,主要因為缺錢和缺相關知識。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24%稱若身體不適會去公院睇急症 增急症室負擔

香港有近八成65歲或以上長者是長期病患,但調查發現只有不足一成基層長者有定期進行身體檢查,而未有定期作身體檢查者,主要都是因為缺錢和缺相關知識。不少人身體有狀況就會使用公立急症室,令急症室增添負荷。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建議政府對特定群組豁免公營健康服務收費,提供誘因鼓勵市民參與保健服務,及拓展多元化社區健康服務,亦希望醫管局與康健中心合作,轉介相關長者至康健中心覆診,便捷長者。●香港文匯報記者 芙釵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及香港老人權益聯盟於本年3月至5月進行調查,共訪問201位基層長者,當中有80%為長期病患者,有80%對自己的健康積極度為最低的第一級,即無力管理健康、對自己的健康感到不知所措。此外,僅10%受訪者有家庭醫生,更只有7%受訪者會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其餘受訪者中有43%主要是因經濟考慮不作體檢,亦有21%受訪者坦言自己欠缺知識。

讀得書少 不懂善用醫療服務

被問到最常使的醫療途徑,有40%受訪者表示是公立普通科診所,但亦有多達24%人表示最常使用公立急症室,可見長者平日未能管理健康,最終只會增加急症室負荷。

調查數據顯示,有81%受訪長者教育程度只有初中或以下水平、32%受訪者居住茤苤B48%屬綜援人士,且有24%沒有主要的健康知識來源,因此未必能夠接觸和接收正確醫療訊息。

雖然特區政府過去亦有發展基層醫療服務,包括設立地區康健中心,但根據政府資料,葵青區首間地區康健中心的健康檢查人次仍未達到目標的一半,而即將於8月開幕的深水鶞漲a區康健中心,亦有75%受訪長者表示「不知道」。

倡設誘因鼓勵市民參與保健服務

社協組織幹事連瑋翹表示,有關情況可見長者獲得健康資訊及相關公營基層健康服務途徑不足,因此建議政府需加強宣傳及針對性作出鼓勵,包括提供誘因鼓勵市民參與保健服務,如超市消費券,並與社區組織合作加以宣傳。

他指,有多數長者因經濟困難而沒有定期進行健康檢查或及時就醫,因此希望政府能夠豁免公營健康服務,包括建議地區康健中心對所有領取長者生活津貼、在職家庭津貼及學生資助計劃的人士豁免收費,並增加服務點和放寬使用限制,容許跨區使用康健中心服務,同時拓展多元化健康服務,如牙科保健、眼科檢查、骨質密度檢查等,並與醫管局合作,轉介相關長者個案到中心覆診,便捷長者,同時紓緩公營醫療系統壓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