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橡樹街重建首採預先招標

2021-06-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市建局行政總裁韋志成昨日在網誌指出,市建局今年首個推出的大角咀橡樹街/埃華街發展項目,首次採用 「預先招標」模式,認為提前引入發展商進場,可縮短整個重建周期的時間,對市建局及入標的發展商均是雙贏安排。

市建局今年將有8個重建項目完成清場,可望本年度內相繼推出招標,韋志成表示首個推出的大角咀橡樹街/埃華街發展項目,4月已展開招標程序,經考慮及評審14份標書後,市建局董事會上周四批出合作發展合約。

他指出,該項目重建後可提供約115個住宅單位,相信租客和業主自用商舖於明年首季前可全部遷出,而由於項目規模較細,故首次採用「預先招標」。

他解釋,一般與發展商合作發展的重建項目,要完成整個規劃、收購、建築、落成的周期,需時超過10年,其中收購及清場是最複雜階段,市建局完成收購項目內大部分物業的業權後,會向政府申請收回土地,但即使重建項目土地復歸政府,仍會餘下少量業主和租客未能遷出。「預先招標」模式,則是在項目清場工作進入最後階段時,便籌備展開招標程序,相對過往「先清場、後招標」工序,該模式可令項目提早約一年招標。

韋志成表示,「預先招標」令市建局可提早從中標發展商收取前期款項,讓資金提前「回籠」以推展其他重建項目,項目亦可提前落成,而局方可更靈活選取清場進度較理想的項目招標。對發展商來說,則能提早接手項目,減少地盤閒置時間,並可加快向政府申請預售單位,滿足市民置業需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