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北約公報渲染「中國威脅論」 中方:集團政治心理作祟

2021-06-16
● 拜登與北約官員會面。 路透社● 拜登與北約官員會面。 路透社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前日回應北約峰會公報涉華內容,強調北約稱中國構成所謂「系統性挑戰」,是「冷戰思維延續和集團政治心理作祟」,中國不會對誰形成「系統性挑戰」,但如果誰要對中國進行「系統性挑戰」,中國不會無動於衷。

發言人表示,中方注意到北約布魯塞爾峰會公報有關涉華內容,北約稱中國構成所謂「系統性挑戰」,是對中國和平發展的詆毀,對國際形勢和自身角色的誤判,更是冷戰思維延續和集團政治心理作祟。發言人指出,2021年中國國防預算為1.35萬億元人民幣,GDP佔比約為1.3%,不到北約的「及格線」,而北約30國2021年軍費總額預計高達1.17萬億美元(約9.08萬億港元),佔全球軍費總額一半以上,是中國的5.6倍,「到底是誰的軍事基地遍布全球、誰的航母在四處炫耀武力,全世界人民都看得很清楚。」

發言人奉勸北約理性看待中國發展,停止渲染各種形式的「中國威脅論」,不要將中國的正當利益和合法權利作為操弄集團政治、人為製造對立、刺激地緣競爭的藉口,把更多精力用在推進對話與合作的正道上,多做真正有利於維護國際和地區安全與穩定的事。●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