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拜登今晤普京 「劊子手」變「好對手」

2021-06-16

美國總統拜登定於今日在日內瓦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峰會,拜登前日在北約峰會後的記者會上與普京隔空交鋒,他形容普京是「強硬對手」,矢言在美俄峰會上向普京定下清晰「紅線」,但在涉及共同利益的議題上,兩國可以合作。當記者問及拜登早前稱普京為「劊子手」的言論時,拜登一度停頓長達7秒,又迴避正面回應問題。

拜登上台後承諾修補與北約盟友關係,前日現身時亦佩戴北約標誌的襟章。拜登形容普京聰明及強硬,屬於自己打美式足球時常說的「好對手」,他表示將在峰會上向普京表明,若對方願意,美俄會有合作空間,不過若普京選擇不合作,繼續過往在網絡安全等範疇上的行為,「我們便會有相應回應」,將向對方定下「紅線」。

被問「劊子手」論 停頓7秒

拜登曾稱普京為「劊子手」,普京早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對此言論一笑置之,表示「是我最不在意的事情」。記者前日在記者會再問拜登,是否仍然認為普京是「劊子手」,拜登同樣先以笑聲回應,稱「我也笑起來了」,不過其後卻顯得相當遲疑,說到「他過往曾表明」後,一度停頓達7秒才繼續表示,「我相信他以往實際承認自己會做、或已經做了某些事情」,拜登指自己首次被問及這問題時已經誠實作答,不認為此問題會對美俄峰會有任何影響。

拜登表示他與北約領袖會談時,各國領袖均支持他向普京施壓,要求俄國停止針對西方的網絡攻擊、停止暴力對待政治異見人士,亦不可再干預外國的選舉。俄羅斯拘捕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的行動,引起不少西方國家譴責,拜登在記者會上警告說,一旦納瓦爾尼死亡,便再度反映俄羅斯無意遵守基本人權,將損害俄羅斯與美國及全球其他國家的關係。

北約聯合公報譴責俄

北約峰會後的聯合公報同樣有不少部分談及俄羅斯,包括譴責俄羅斯在北約成員國邊境舉行軍演、入侵領空等軍事行為,以及透過干預大選、假資訊及惡意網絡活動等行為,加強針對北約成員國,警告除非俄羅斯遵守國際法、國際義務及責任,否則便絕不可能「一切如常」。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