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普京:中國是友好國家 不像美國把俄當敵人

2021-06-16

俄羅斯總統普京日前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專訪時表示,不認為中國對俄羅斯是威脅,中國不會像美國那樣「宣布俄羅斯為敵人」,普京並對中俄關係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感到滿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稱,中方高度讚賞普京對中俄關係所作積極表態。

珍惜中俄關係發展

普京在專訪中表示,「近年來,我們與中國建立了兩國歷史上從未達到過的戰略夥伴關係,在所有方面高度信任與合作:在政治上、在經濟上、在技術領域、在軍事技術合作方面。」普京指出中國的發展有目共睹,不過俄羅斯不會對此提防,「我們不認為中國對於我們是威脅,它是一個友好的國家,它不像美國那樣宣布我們為敵人。」

普京被問到他認為是否得到中國百分百支持,普京答道:「可以看到一些破壞俄羅斯與中國之間關係的企圖,也可看到這些企圖正在實際政策中落實。我們對與中國過去幾十年發展前所未有的高水平關係感到高興,我們像我們的中國朋友一樣珍惜它。」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引述美國政府高級官員稱,總統拜登政府對俄羅斯同中國的合作水平不斷上升,感到不安。

中方:中俄成大國關係典範

趙立堅昨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中俄團結如山,友誼牢不可破,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的戰略引領下,兩國關係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考驗,樹立了新型大國關係的典範。兩國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堅定相互支持,政治互信和戰略協作水平持續鞏固和提升。今年前5個月,雙邊經貿額大幅上升23.6%,為艱難復甦的世界經濟注入強勁動力和信心。雙方共同抵制「政治病毒」,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和國際公平正義,堅決捍衛真正的多邊主義和國際公平正義,成為動盪世界中的重要穩定力量。可以說,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是全方位和全天候的。

趙立堅表示「真金不怕火煉」,中方奉勸那些千方百計離間分化中俄的人,任何企圖破壞中俄關係的圖謀都注定不會得逞。希望他們不要在零和博弈、集團政治對抗的歧路上愈走愈遠,而是回歸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正道上來,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