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遏本土恐怖主義 改革檢控制度

2021-06-16

美國國會在今年1月6日遭前總統特朗普支持者衝擊,引發暴動,令社會關注本土恐怖主義威脅,情報機關及執法部門於3月進行評估後,白宮昨日公布新文件,訂出應對本土恐怖主義的國家策略,將從4個方向加強防範。國土安全部官員強調,國家策略並非針對特定意識形態,指現時本土恐怖主義來自政治光譜不同層面。

在3月公布的本土恐怖主義情報評估中,將白人至上主義等牽涉種族的暴力極端分子,以及反政府暴力分子如民兵組織等,列為兩大威脅。國土安全委員會昨日公布新框架,制訂如何從全國層面應對本土恐怖主義。

查案檢控經費 撥7.8億元

框架列出4個方向來處理本土恐怖主義,首先從聯邦及地方政府層面,改善分享本土恐怖主義情報的方式,司法部及聯邦調查局(FBI)已設立新系統,用作通報相關案件。

白宮同時希望阻止本土恐怖主義組織吸納成員,或煽動民眾參與暴力,華府5月已宣布加入前朝政府一直拒絕加入的「基督城呼籲」,與其他約50個國家合作,阻止極端主義內容在網上散播,未來亦將與facebook(fb)等網絡平台合作。另一工作方向是阻遏本土恐怖主義引發暴力活動,包括改善檢控制度,並確保極端分子無法進入警隊及軍隊等。

最後一個方向是長遠消除本土恐怖主義,包括處理經濟不平等、種族歧視及槍械管制等可能造成本土恐怖主義的因素。

共和黨批借反恐打壓「特粉」

拜登的2022財政年度預算中,亦預留逾1億美元(約7.8億港元)撥款,作為針對本土恐怖主義的分析、調查及檢控工作之用;同時司法部將持續研究,是否應建議國會制訂針對本土恐怖主義的法律,不過昨日公布的文件並沒有要求立法。有匿名官員透露,白宮認為尚未有足夠資料判斷是否需要立法。

共和黨人反對國家策略,批評總統拜登政府利用反恐工具,打壓前總統特朗普支持者。白宮強調會以「意識形態中立」態度處理本土恐怖主義,又引述多個「反政府極端分子」例子,除國會暴動外,還有2016年達拉斯5名警員被殺案件,以及2017年一名左翼分子在國會棒球場開槍,造成4人受傷,證明本土恐怖主義可以來自各個政治層面。

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訪問時,亦強調政府聚焦打擊暴力,包括煽動暴力及作出暴力行為等。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