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9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09-11] 選委會界別競爭明顯增強

放大圖片

立法會選舉委員會界別候選人范徐麗泰、楊耀忠、吳亮星昨在港島票站外合影。

 【本報訊】第二屆立法會有六位議員將由選舉委員會投票產生,有十位候選人競逐。今年的競爭性明顯大過上一屆。昨選舉投票日,大部分候選人都盡自己最後努力爭取支持。

 與其他界別不同的是,選舉委員會選舉的投票站全港只有四個,分別在港島、九龍、新界東、新界西,而在四個票站中,以港島會展中心一期四○七室的投票站集中的選民最多,有候選人估算大約為三百多人,已接近選民總人數的一半。選委會界別的立法會候選人昨天也花了較多時間在港島會展中心票站外恭迎選民,僅上午八時至十時這段時間,已經見有范徐麗泰、吳清輝、楊耀忠、劉漢銓、吳亮星、朱幼麟、何世柱七位到場,反映出他們對這個票站的現場情況相當注意。據記者現場觀察,在一個多小時內,選民方面已經有釋覺光、譚惠珠、莊世平、黃克立、程介明、李偉庭、馬力、黃建源、曾德成、李國寶、張雲楓、曹宏威、黃志祥、夏佳理、洪祖杭、潘樂陶等前來投票。上午九時半,會計界十九名選舉委員包括行政會議成員鍾瑞明,會計界候選人之一的周光暉,與爭取連任的李家祥等一齊到會展票站投票,一時間使整個票站熱鬧起來。

 這是選舉委員會最後一次選舉產生立法會議員。根據基本法的規定,特區第一屆立法會議員有十名由選委會投票產生,到第二屆立法會經選委會產生的議員減至六位,而四年之後的第三屆立法會將不再經選委會選舉產生議員。范徐麗泰、吳亮星、楊耀忠、劉漢銓等候選人昨日都認為,這種安排體現了香港回歸後循序漸進發展民主政制的原則,在此基礎上,將來直選議席的數目會相應增加。他們同時也認為,作為一種過渡性的安排,由選委會選舉產生議員的方式對本港政治體制內一些環節有平衡、穩定的作用,特別是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的最初幾年,而他們個人也對能夠有幸參與有關工作感到光榮。

 除了港島票站以外,多數候選人昨日也安排時間巡視九龍尖沙咀、沙田、葵涌三個票站及恭候選民。而港進聯的朱幼麟稱自己會採取一直守候港島票站至下午的策略。

 今屆立法會選委會的實際投票人數為七百九十四人,由於另有十名教協成員已表示將投空白票,所以準確的最高得票數預計應少於七百八十四票。

相關新聞
立法會選舉昨順利結束    [2000-09-11]
市民心聲民建聯,我們支持你!    [2000-09-11]
蔡素玉:說不盡的感激    [2000-09-11]
最後一日 候選人全力以赴    [2000-09-11]
弁鉦敓O選舉外弛內張    [2000-09-11]
票站職員疑教唆選民投票    [2000-09-11]
港島區:名單多競爭烈    [2000-09-11]
九龍東:投票意慾高漲    [2000-09-11]
九龍西:平淡中見激情    [2000-09-11]
新界東:選情夜後升溫    [2000-09-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