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9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09-11] 立法會選舉昨順利結束

放大圖片

 董建華與孫明揚、胡國興等在點票中心打開一個票箱,把選票倒出讓工作人員點票。

 【本報訊】體現《基本法》循序漸進民主發展步伐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二屆立法會選舉已經圓滿結束,全日選舉氣氛平靜。

 行政長官董建華昨在投票結束後表示,這次立法會選舉,雖然投票人數和投票率比九八年低,但整個選舉是在公平、公開和廉潔的情況下,進行得很順利。他期待政府與新當選的立法會議員密切合作,為全體香港市民創造更多的幸福。

政制發展將慢慢成熟

 董建華昨晚在投票結束後巡視港島區和中央點票站,他還和政制事務局局長孫明揚、選舉委員會主席胡國興等人一起,打開編號為C1441號的票箱,把選票倒出來讓工作人員清點。接著,董建華向新聞界表示,此次投票率雖然較低,但選舉過程順利,他要特別多謝由胡國興法官領導的選舉委員會及所有的工作人員。因為,他們的努力使選舉圓滿而順利地結束。他說,「我衷心感謝所有投票的選民投下了神聖的一票。我也期待和新的立法會議員一齊密切合作,為全體香港市民創造更多的幸福。」

 問及投票率低是否由於市民不滿意政府及議員的表現,董建華說,會有很多不同的理由解釋其中原因。他說,選舉文化始終在香港是新的,每一個選民每一次參與投票都會獲得經驗,每一個政黨或候選人參選都可以得到新的經驗。政制發展會慢慢成熟,這次選舉是成左滿C他補充,九八年選舉投票率達百分之五十三,這是比較高的,撇除九八年,與以往比較,這次選舉投票率也是正常的。至於行政和立法的關係,董建華說,政府與上屆立法會偶爾關係是會緊張,但應該通過的一百五十六條法例都通過了,他很有信心來屆會合作得很好。

 今屆立法會選舉地方選區投票率為百分之四十三點五七,投票總人數達一百三十三萬一千零八十人,兩者均略低於九八年首屆立法會選舉。前者減少約一成,後者則少約十六萬人。弁酮玊O總體投票率為百分之五十六點五,選舉委員會則為百分之九十五點五三。在五個地方選區中,以新界東的投票率最高,達百分之五十五點八八,香港島則最低,約百分之四十二點零三,情況與九八年相同。在弁酮玊O方面,以航運交通界的投票率最高,達百分之九十四點七四;於今屆選舉中新增的飲食界的投票率最低,只有百分之四十一點二五。

清晨已有選民輪候投票

 投票時間由昨晨七時半開始,但有不少選民在投票站正式開放前已經在投票站門外等候,以便第一時間為自己擁護的候選人投下支持的一票,像九龍東選區黃大仙的投票站,清晨已經有選民在投票站外輪候。

 和九八年第一屆立法會選舉在暴雨影響下舉行完全不同,在昨日晴朗的天氣下,整體選舉氣氛平靜,選民陸陸續續前往獲分配的投票站,為自己擁護的候選人投下支持的一票。其中,新界西選區由於選民分佈較分散,投票站不少並不靠近選民住所,故氣氛一般。

 為了鼓勵更多選民投票,除了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伉儷及眾政府高官作出公開呼籲外,民政事務局更安排了共十四部花車,於昨日在港九新界各區巡遊,呼籲選民踴躍投票。

晚上投票率大幅增加

 由於選舉氣氛較為平靜,各政黨及候選人昨日均作出全力衝刺,務求鼓勵更多支持者出來投票,特別是較為矚目的港島選區及新界西選區。在港島區方面,民建聯的蔡素玉在助選團及市民支持下四出拉票,工聯會會長鄭耀棠及工聯會副理事長、同為今屆選舉的候選人的陳婉嫻更特別到港島區為蔡素玉拉票;民主黨主席李柱銘站在開篷花車上呼籲選民投票,新世紀論壇的藍鴻震也四出拉票。

 在新界西選區,民建聯的譚耀宗及同名單的港進聯鄧兆棠向選民作出呼籲,希望選民能投為港服務的民建聯一票。鄧兆棠和支持他的鄉議局主席劉皇發,於昨日分別前往各鄉村探訪,又安排免費巴士接載居所較遠的選民到投票站投票。其他選區的候選人也四出拉票,他們主要集中在地下鐵路出口、火車站出口、商場及酒樓等人流較多的地方拉票,例如新界東選區的自由黨劉慶基(劉丹),即使扭傷腳踝仍拄著枴杖在火車站門外拉票。大抵政府與候選人的宣傳攻勢奏效,選民的投票意慾由平靜到熾熱,由上午七時半到中午十二時半,地方選區只有三十八萬九千多名選民投票,逐步增加到晚上七時半的九十八萬六千多,直到晚上八時半,投票總人數終突破一百萬,達到一百零七萬多人。到晚上,不少選民在出外晚膳或下班後趕往投票站投票,令投票站一度出現輪候的人龍。到十時半,長達十五小時的投票時間正式結束,有選民因遲到而被拒諸投票站門外。

 弁酮玊O及選舉委員會的投票情況則保持穩定增長。

 在投票結束後,各投票站在核對選票數目並將投票箱加簽密封後,便由警員及工作人員護送前往點票站。今屆立法會選舉和上屆不同,選票並非由中央點票站點算,而是分由五個分區點票站點算;所有弁酮玊O及選舉委員會選票則運往中央點票站點算。當局估計今屆選舉的點票速度應會較九八年快,估計點票時間會較前縮短四到五個小時,預計所有選舉結果可於今晨全部得出。

相關新聞
市民心聲民建聯,我們支持你!    [2000-09-11]
蔡素玉:說不盡的感激    [2000-09-11]
最後一日 候選人全力以赴    [2000-09-11]
選委會界別競爭明顯增強    [2000-09-11]
弁鉦敓O選舉外弛內張    [2000-09-11]
票站職員疑教唆選民投票    [2000-09-11]
港島區:名單多競爭烈    [2000-09-11]
九龍東:投票意慾高漲    [2000-09-11]
九龍西:平淡中見激情    [2000-09-11]
新界東:選情夜後升溫    [2000-09-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