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9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09-11] 票站職員疑教唆選民投票

放大圖片

 民建聯梁志強向本報記者講述青衣村票站職員教唆選民投票的經過。

 【本報訊】新界西選區青衣村票站昨日發生一宗票站職員涉嫌教唆選民投票事件,警方已向該職員錄取口供展開調查。涉嫌的票站職員最後停止派票工作。

 據民建聯青衣村負責統籌工作的梁志強表示,教唆投票事發於昨日早上約十時三十分。當時,該名張姓職員正負責派選票的工作。一名年長選民可能由於不清楚投票過程,故向該職員查詢。不料,民建聯票站監察人員杜志雄聽到該職員導引該年長選民投四號李卓人一票。

 民建聯即時向票站廖主任作出投訴,並要求不要繼續讓該職員於票站工作,豈料,廖主任只對該名張姓職員作出口頭警告及將該職員由派選票的工作調至協助選民入票的工作。

 及後民建聯王國興得悉消息後,認為事態嚴重,需要報警求助。警方接報後已向該張姓職員錄取口供。期間發現,該職員原來是青衣村內的居民,而且曾為村內宜業樓互助委員會的成員。若事件屬實,這似乎對候選人存在著或多或少的利益衝突。民建聯成員指出這件事投訴最少反映投票站職員訓練不足。

 根據票站職員招募組職員表示,票站職員若不是於工作的票站投票,就算是住在該區,並無抵觸任何規例。但當被問及若票站工作人員並非選民,而若登記則可能於工作的票站投票,這種情況是否有抵觸時,招募組並未作出正面回答。

 選舉管理委員會胡國興證實收到該宗投訴,目前正在調查中,而有關職員已被停止派票工作。胡國興表示,如果事件屬實,會永不錄用有關職員做選舉工作。

鍾庭耀調查員用港大名義

 多名讀者來電指出,他們昨日在投票中心禁區內遭到自稱是港大成員要進行投票意向民意調查,有個別坦言是為鍾庭耀工作。

 來電的讀者稱,從報章得悉鍾庭耀的民意調查計劃,是獨立於香港大學之外。鍾庭耀在其出版的《民意快訊》也自言這份快訊的內容與香港大學立場無關,這些讀者質疑說,既然如此,為何替鍾庭耀進行調查的人士自稱是香港大學的,令人混淆這項調查是由香港大學進行。他們說,由於有感鍾庭耀角色有衝突,最終拒絕接受這些人士的「民意」調查。

 一間物業管理公司周姓主任昨日狐假虎威,假借民政事務總署「指令」,調動何文田村房署人員拆去民建聯及民協在何文田南村投票站外的宣傳旗幟及海報。何文田村街坊來電稱,這名周姓主任涉有協助民主黨之嫌。

物業主任竟拆選舉旗幟

 這名街坊說,於昨早,這個票站附近街頭滿佈旗海、熱鬧非常。民主黨有人可能見最佳位置被人佔據,竟向有關人士投訴,於中午時刻,便見到該名周姓主任帶同房署人員拆掉民建聯及民協的宣傳旗幟,當區區議員王紹爾調停也無效,有關人士且拒交還有關宣傳品。據街坊說,有人當時聲稱是有人向民政事務總署投訴。但據王紹爾說政務總署已加否認。

 這名街坊因而質疑這名周姓主任是否有權調動房署人員拆掉民建聯及民協的合法宣傳品,也質疑房署人員為何要聽命這名周姓主任。

 有沙田大圍區選民投訴新界東候選人梁國雄在禁止拉票區進行花車巡遊叫咪拉票。該選民表示,昨晚九時十五分往大圍冼次雲小學票站投票,但甫入投票站,便聽到梁國雄坐在宣傳車上在票站外經過,叫咪拉票,而票站外應屬禁止拉票緩衝區,而「長毛」雖沒有停留,但他這樣似乎有違規之嫌。

 前民主黨成員曾健成花車在黃竹坑村進行拉票時,由於擴音器聲波太大,而他個人又涉及「吞款」行為,令市民反感,有市民報警投訴其花車擴音器滋擾居民。

相關新聞
立法會選舉昨順利結束    [2000-09-11]
市民心聲民建聯,我們支持你!    [2000-09-11]
蔡素玉:說不盡的感激    [2000-09-11]
最後一日 候選人全力以赴    [2000-09-11]
選委會界別競爭明顯增強    [2000-09-11]
弁鉦敓O選舉外弛內張    [2000-09-11]
港島區:名單多競爭烈    [2000-09-11]
九龍東:投票意慾高漲    [2000-09-11]
九龍西:平淡中見激情    [2000-09-11]
新界東:選情夜後升溫    [2000-09-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