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24] 文匯社評:盡快展開薪酬水平調查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昨日提出,要盡快討論研究明年展開薪酬水平調查的事宜。這是妥善處理社會廣泛關注的公務員減薪問題的重要步驟,應該加快進行。

 自從一九八六年以來,政府就沒有做過全面的薪酬水平調查。公務員的薪酬調整,僅靠每年薪酬趨勢調查的結果作為參考。然而,薪酬趨勢調查只是反映當年薪酬的加減幅度,並不理會薪酬的實際水平,加上每年有增薪點,公務員的實際加薪幅度比私營企業還要大。尤其是近年私人機構大量減薪裁員,架構重組,職位調整,公營部門的薪酬和私人機構同類職位比較,已經出現了很大的差異。這種差別年復一年地累積和擴大。有調查顯示,公務員比私人機構員工的薪酬平均高出百分之五十七。

 在薪酬調查的框架體系中,薪酬趨勢調查應該是附屬於薪酬水平調查的一個輔助制度。薪酬趨勢調查不能離開薪酬水平調查而孤立進行。過去的十幾年都是只看趨勢不查水平,造成公私薪酬嚴重脫節的不良後果,違背了「公務員與私營機構僱員薪酬可作合理比較」的原則,飽受外界批評。「公務員薪酬政策和制度檢討專責小組」今年九月公布的首階段研究報告,力促政府盡快進行全面的薪酬水平調查,務求拉近公務員與私人機構的薪酬水平。政府提出展開薪酬水平調查,暫停明年的薪酬趨勢調查,這是一個必要的安排。

 一些公務員團體的負責人認同有必要進行薪酬水平調查,相對於過去反對的態度來說,這應該是一個進步。現在,政府與公務員團體之間的重要分歧,在於時間和進展的快慢上有不同看法。有些公務員團體負責人認為薪酬水平調查沒有可能一、兩年內完成,要慢慢來。如果說這種要求是希望將薪酬水平調查的工作盡量做細一些,那還可以理解;如果這樣做是要拖延進行薪酬水平調查,則是不可接受的,廣大市民也不會同意。我們認為,薪酬水平調查不僅不能拖,而且要有緊迫感,應盡快展開,以確保新財政年度落實公務員減薪安排。這既是民意的要求:承受減薪裁員巨大壓力的市民,希望公務員同大家共渡時艱;這也是減低財赤的實際需要:佔政府經常性開支七成的公務員及公營機構的薪酬福利,已經成為沉重的財政負擔;這亦是投資界的關注:政府若不能在短期內拿出包括公務員減薪在內的解決財赤的方案,就難以令投資者對港元的穩定、低稅率的連貫性,乃至香港的經濟前景抱有信心。

 當然,要求盡快展開薪酬水平調查,並非是馬虎了事。只要政府和公務員都有心做好這件事,大家都以積極認真的態度,加強溝通,密切配合,抓緊時間展開工作,一個有質量的薪酬水平調查完全有可能在較短的時間內完成。

 薪酬水平調查的目的,就是為了進行公務員的薪酬調整。公務員事務局和八個公務員團體組成的工作小組,應盡快討論怎樣制訂一個新的薪酬調整機制。就目前來說,制定新的薪酬調整機制,至少有兩個問題值得注意:一是鑒於近來不斷有公務員打官司挑戰政府的減薪安排,新機制須通過立法程序予以確立,以保證新機制能夠合法地決定薪酬削減。二是鑒於過往長期不進行薪酬水平調查造成種種問題,新機制應該明確規定薪酬水平調查定期化,每三年或五年進行一次。這不僅可以防止公私薪酬出現脫節,也能避免應否進行薪酬水平調查的不必要爭論。

相關新聞
立法無意引入內地概念    [2002-12-24]
廖長城籲建設性討論    [2002-12-24]
胡漢清:等待時間已太長    [2002-12-24]
十六區議會支持立法    [2002-12-24]
民建聯促盡快出藍紙草案    [2002-12-24]
立法成十大教育新聞之首    [2002-12-24]
倡白紙草案者存雙重標準    [2002-12-24]
鄭明訓:白紙草案僅偶然使用    [2002-12-24]
香島師生家長支持立法    [2002-12-24]
梁愛詩:不因個別言論感壓力    [2002-12-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